首頁高普初考統計準備技巧

統計 準備技巧與讀書計畫

Get more out of your world

學霸讀書計畫,成功者的方法與你不同!

112高考統計【狀元】、普考統計
黃○容 嘉義企管系

統計實務趙治勳(何志傑)老師上課時會補充許多計算題,且講義最後有納入主計總處的答客問,對於申論題非常有幫助。
迴歸分析:聽老師教迴歸分析時,有些相似的部分能夠與統計學相互連結,更加容易理解!上高普考總複習時,也會帶一次較偏或是熱門的歷屆考題,讓我們準備起來更加全面!
抽樣方法:老師會從各抽樣方法的選擇時機、抽樣方式及流程,一直到公式計算及證明,每個脈絡都解釋清楚,搭配圖形及逗趣的口訣,讓繁雜的公式不再那麼生硬難背!尤其總複習時,老師是以編故事的方式進行,而不是一直反覆將公式代入解題而已,真的讓這科變得非常有趣!老師的《抽樣方法申論題完全制霸》可謂是題海,裡面附有已分類好的歷屆試題及詳細解析,將這本書認真計算過幾次後,絕對可以拿下不錯的分數!... 閱讀全文

112高考統計【榜眼】
吳○菁 成大統計系

我平常讀書作息是早上、下午各讀2小時,晚上再讀1小時。對我來說,每天讀4~5小時已經是極限了。
初期準備的時候,我先把正規課程看完,所有課程看過後再重新讀一次教材,並整理各單元的筆記,最後再狂刷考古題,並把所有錯題都記錄下來,以便日後複習使用。
非常感謝趙治勳(何志傑)老師及張政(張家瑋)老師,原本我對統計沒什麼興趣,對經濟更是感到恐懼;但上完二位老師的課後,我開始找到學習統計與經濟的樂趣。... 閱讀全文

112高考統計【探花】
王○羽 中山財管系應屆考取

當初大學第一志願其實就是統計系,對這方面也比較感興趣,加上知道自己個性適合穩定的工作,大三決定報名高考統計二年正規課程,往這條路去努力。
大學雖然有修過經濟學原理,但其實一直沒有真正理解,都用記憶方式在學習經濟,所以準備國考是從零開始學習,真的很幸運能遇到張政(張家瑋)老師,他在正課前會先讓大家做好基礎知識的理解與建立,讓我從一開始很害怕經濟,到後來竟然開始喜歡這個科目,覺得很有趣,在日常生活中也不時都會想到各種情況下用經濟的角度去看會是怎麼樣的呢?... 閱讀全文

秒懂準備技巧

秒懂抽樣方法準備技巧

由於抽樣之方法論眾多,以致於容易讓讀者混淆,故建議考生必需要先清楚瞭解每一個抽樣方法之發展及適用情況才能夠選擇正確,考生也應該注意與其他抽樣方法之比較,以瞭解抽樣方法間之差異性。

倘若數學能力不錯之讀者建議涉獵到公式證明之部分,如此會讓你更加清楚瞭解該抽樣方法之整個發展背景與理論架構。

提醒讀者千萬不能只是背誦公式就應考,也不應該認為抽樣方法在應考前只要把所有公式熟記就能夠考取高分的一科,這些都是準備本考科之錯誤方式。

雖然歷屆考古題大部分都是以計算題為主,但是在套用公式之前,千萬別忘了以下兩個重要的步驟:
第一步驟:由題意中選擇正確之抽樣方法
第二步驟:由題目中找出相關之數字代入公式並算出正確答案
以上兩個步驟中的第一個步驟,就是分辨高分者與低分者之重點。

進度規劃
  1. 先從基本抽樣法(簡單隨機抽樣法與系統抽樣法)開始,再循序漸進地學習設計抽樣法與不同之估計方法,特別是簡單隨機抽樣法,考生務必要熟讀之,因為它是所有抽樣方法之基礎,包括其抽取機率之計算與公式證明都應該詳加練習。
  2. 清楚瞭解抽樣方法間之異同處,當考生知悉這些異同處之後,才能夠容易地判斷考題所述是那一個抽樣方法,避免於考試中出現答非所問之情形。
  3. 由於大多數考題都屬於計算題型,唯有勤加練習考古題才能夠熟悉計算,並且知悉考題中可能會出現陷阱之處。再提醒考生本考科需要利用計算機進行大量計算,建議於準備過程中務必要使用考選部核准之計算機練習,切莫貪一時之快使用高階計算機練習,避免在應試中出現考生因為不熟悉計算機而使得作答時間不足。
  4. 公式背誦方式強烈建議搭配趙治勳老師獨創之公式口訣,務必要熟記。
抽樣方法近年命題趨勢

簡單隨機抽樣法、分層隨機抽樣法、群集隨機抽樣法、比率簡單估計法與兩階段抽樣法屬於考試之重點章節,但考生不能夠只挑選重點來準備,而應該以地毯式搜索的態度去建立更好之應考實力。

下表為高考三等中各種常考抽樣方法於107至109年之命題趨勢,可見除了分層抽樣法屬於每年必考以外,其他抽樣法或估計法也會不定時出現命題,故考生應該以全範圍作準備,才能夠真正地提高本考科之應考實力。

抽樣方法 107年 108年 109年
簡單隨機抽樣法  
系統抽樣法    
重複系統抽樣法    
分層抽樣法
事後分層抽樣法    
雙重分層抽樣法    
群集抽樣法  
不等機率抽樣法    
比率簡單估計法  
比率分層估計法    
比率群集估計法  
雙重比率簡單估計法      
迴歸簡單估計法    
迴歸分層估計法      
雙重迴歸簡單估計法      
兩階段抽樣法    
不等機率兩階段抽樣法      
秒懂統計實務準備技巧

統計實務顧名思義就是希望考生接觸到政府統計相關之實務面,而政府統計項目繁多,不同部會所進行之公務統計與調查統計也不盡相同,以致於本考科之考試範圍廣大,考生除了要隨時注意行政院主計總處官網上之最新資訊外,更需要將各項普查與調查更新到最近一次之內容才能夠準確地回答考題。

本考科有部分計算題型,除了人口統計與國民所得統計是常考範圍外,也曾經考到統計學、抽樣方法與迴歸分析等其他考科之相關考題,總之統計實務涵蓋了所有考生未來於工作中可能會面對之政府統計相關業務,範圍之廣是不言而喻。

進度規劃
  1. 趙治勳老師所編之講義架構作為準備順序,建議先將統計法規、調查之管制與技術及各項普查與調查之相關內容背熟,再進入到各項指數與指標之計算,然後針對常考計算題型之人口統計與國民所得統計兩個章節練習,最後就是公務統計、統計資訊、國民幸福指數、產業關聯表與統計標準分類等等。
  2. 上述考試範圍之內容背熟後,再針對各章節考過之計算題型加以練習,務必要記熟各種指數或指標之計算公式,並瞭解需要代入之資料來源。
  3. 上述基本考試範圍都已準備,趙老師於課堂上有為考生們收集了許多參考之電子資源,建議考生於考前一至兩個月應該要開始閱讀這些電子資源,對於充實課本上之內容是極為有效的。
  4. 於考題補充中,趙老師也幫考生們分類各章節之考古題,但由於本考科之考試範圍廣大,有部分考古題並未分類而安排於補充講義之最後「其他」一節,這些考題較為冷門,但考生於應考前可以自行上網查詢作最後之補充準備。
想瞭解高上公職課程
請填妥下列資料或加入LINE生活圈,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手機: Email: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