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心理學X檔案 歷期急性壓力症候群簡介 - 心理學X檔案
篇名
急性壓力症候群簡介 - 心理學X檔案
作者
黃以迦
說明
發佈時間:20240205

什麼是急性壓力症候群(ASD)?
ASD,即急性壓力症候群,於1994年被納入DSM-IV。在2013年的DSM-5中,ASD被重新分類為創傷與壓力相關的疾患。ASD的診斷在協助創傷後獲得醫療保健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有爭議關於ASD是否能夠預測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對ASD的診斷僅能在創傷事件後的3天至一個月內考慮(通常稱為急性階段)。如果創傷後的症狀持續超過一個月,臨床醫生將評估是否存在PTSD。ASD的診斷將不再適用。ASD需要滿足至少9個14個症狀的標準。

PTSD和ASD有何區別?
ASD和PTSD共享對創傷事件的暴露的相同要求(標準A)。ASD的許多症狀與PTSD的症狀相似。然而,ASD和PTSD在一些重要方面存在區別: PTSD的診斷需要滿足確定的症狀群內的一定數量的症狀。對於ASD,症狀並未分類在群內;因此,個體的診斷是基於總體症狀的表現。

PTSD包括非恐懼性的症狀(例如冒險或破壞性行為,對自己或世界的過於負面的想法和假設,誇張的歸咎自己或他人對創傷的原因,負面情緒,對活動興趣的減少,感覺孤立),而ASD則不包括。PTSD包括<解離亞型>,而在ASD中,解人格和現實解離被列為解離項目的症狀。

ASD是否可預測PTSD?

ASD是發展隨後PTSD的風險因素。然而,並非所有符合ASD標準的個體都會發展成PTSD,而且許多發展成PTSD的個體並未先接受ASD的診斷。無論個體是否會進一步發展成PTSD,ASD的診斷都至關重要,以便能夠識別和治療在創傷反應中早期經歷顯著困擾的個體。

創傷後ASD的普遍程度有多高?
在經歷創傷的人群中,ASD的患病率在不同研究和不同創傷類型中變化,平均為19%。某些創傷類型與較高的ASD患病率相關。例如,ASD的患病估計在交通事故後為13-21%;腦損傷後為14%;遭受攻擊後為24%;以及遭受強姦後為59%。值得注意的是,這些患病率是基於DSM-IV ASD標準的。目前,使用DSM-5標準在成年人中尚無ASD的患病率估計。

誰容易患上ASD?
雖然許多研究已經探討了將個體置於發展PTSD風險的因素,但僅有少數研究探討了ASD發展的風險因素。增加患上ASD風險的因素包括先前的精神疾患,過去的創傷經歷,更嚴重的創傷,避免應對,高度神經質和女性性別。由於遭受攻擊而引起的創傷與其他類型的創傷相比,更容易患上ASD。

如何診斷ASD?
目前有很少經過確立和經驗驗證的措施來評估ASD。具有最強心理計量性能的工具如下:
急性壓力症候群結構式訪談-5。原始的ASDI是為DSM-IV ASD診斷標準而開發並驗證的。尚未研究ASDI-5的心理計量性能,它是根據DSM-5進行更新的。 急性壓力症候群量表是一種包含14項自報測量ASD症狀的工具。它已經更新以與DSM-5中的ASD保持一致,截至目前還沒有ASDS的DSM-5的心理計量研究。

ASD的有效治療方法是什麼?

認知行為介入
臨床實踐指南推薦以創傷焦點的認知行為療法(CBT)作為ASD的一線治療方法。Bryant及其同事進行的研究是唯一明確評估和治療ASD的研究。他們顯示,一種簡短的創傷焦點的認知行為治療不僅可以緩解ASD,還可以防止隨後發展成PTSD。其他研究評估急性創傷後創傷應激症狀的研究支持了這一發現,顯示在簡短的創傷焦點的認知行為介入後(三到六個月),PTSD症狀的嚴重程度明顯降低。

在創傷應激後的早期進入治療存在一些潛在的障礙。例如,在災後或軍事部署環境中,受到創傷的人的基本需求和優先事項可能會妨礙參與治療所需的時間和精力,個體可能還沒有準備好將自己視為需要傳統心理健康服務的人。

儘管有多項研究報告了早期接受PTSD的認知行為治療存在多種障礙,但研究者強烈建議應提供早期臨床干預,因為這對於完成治療的人取得成功,並在整體人群中產生明顯更大的影響。例如,在一項研究中,Shalev及其同事(2012)報告說,大約有三分之一的初次患有PTSD的人在5個月內康復,推遲治療會延長症狀的持續時間。

心理急救
已經發展了多種心理急救(PFA)模型,以滿足災難和創傷應激後的早期需求。PFA的重點是通過提供支持和資源來解決初始需求和問題,與傳統心理健康服務不同,它是以優勢為基礎、靈活且具有支持性的心理教育為焦點,而不是心理治療。

雖然迄今為止尚未經過控制實證支持PFA模型,但它們通常被認為是從經驗中獲得的,是最適合且最不可能造成傷害的創傷後早期干預策略。研究表明,PFA被提供者和接受者都對其持好評。例如,在一項研究中,接受PFA的人報告說,他們具有更強的冷靜能力,能夠幫助自己和他人,更強的情緒控制感,改善的功能,以及加強的家庭關係。

心理脫壓
不建議在創傷暴露後進行心理脫壓(PD)。PD是一種在潛在創傷事件後早期實施的結構化小組介入,自其引入以來在警察、消防、緊急醫學和軍事環境中得到了廣泛應用。作為一種有計畫的小組介入,PD假定經歷相同創傷應激的所有個體都有相似的需求。

此外,由於它不包括評估組成部分,因此無法根據每個人的即時狀態和背景進行定制。最後,實施PD的人通常認為在幾個小時內提供的單一幫助會足夠,而無需強制性的後續行動或評估需要更大幫助的機制。

幾項有關PD功效的研究回顧未能找到證據證明它可以防止長期的負面結果,並且兩項PD的隨機對照試驗報告接受PD的人與未接受任何干預的人相比,負面結果的發生率較高。

延伸學習
關鍵詞
急性壓力症候群、ASD、PTSD、創傷
刊名
心理學X檔案
想瞭解高上公職課程
請填妥下列資料或加入LINE生活圈,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手機: Email: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