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心理學X檔案 歷期我沒看到房間裡的大猩猩──視覺注意力現象 - 心理學X檔案
篇名
我沒看到房間裡的大猩猩──視覺注意力現象 - 心理學X檔案
作者
黃以迦
說明
發佈時間:20211129

注意力的早期研究
(【延伸考題】109地方特考三等財廉第二題 / 98普考人事行政第四、六題)

1950年代,由Cherry(1953)利用雙耳分聽實驗研究注意力開啟了一系列對於人類注意力的研究。1958年,認知心理學家Broadbent(1958)利用Cherry的雙耳分聽作業提出了人類在接受刺激時的選擇性注意理論—早選理論(early selection model)(又稱瓶頸模型/bottleneck model)。然而早選理論並無法很好的解釋某些注意力現象—如雞尾酒會效應

早選理論的核心問題在於,該理論假設外在刺激「沒注意就不會被處理」。但事實上有許多同樣利用雙耳分聽作業的相關研究顯示,即便沒有主動注意的刺激,仍然會有部份的訊息會被大腦處理。

有鑑於Broadbent早選理論的問題,Anne Treisman在1964年對早選理論提出了修改的版本—減弱模式(attenuation theory或稱「過濾器」理論/leaky filter theory)。這個版本的理論認為,注意力只是強化了某些被注意的資訊。而沒有被注意的刺激或訊息則會被弱化—請注意,只是被弱化而非消失。被弱化的訊息依然會進入到知覺─認知處理歷程中進行處理與辨識。以上兩個理論對注意力在知覺─認知處理歷程當中的看法,都偏向認為注意力在處理歷程中的早期介入。

關於選擇性注意力(【延伸考題】105普考財經廉政第二題)的研究到目前看似有個暫定的結論,然而在1970年代,學者Mackay卻提出相反的看法,認為注意力在知覺─認知處理歷程當中應該是在晚期才介入的,並透過變化設計的雙耳分聽作業的實驗結果提出了晚選理論 (Late selection model)。

至此,關於選擇性注意力的研究在1970年代開始,主要集中在早、晚選理論何者正確的爭論當中。但後來發現在不同情境之下,兩種觀點各有支持的證據。於是學者開始將目光轉向還有哪些因素會影響注意力的運作。(關於後續整合早/晚選理論的知覺負荷理論,我們會在後續的系列文章中另外介紹)

視覺注意力現象:不注意視盲
(【延伸考題】108普考財經廉政第二題)

在1970年代,除了關於選擇性注意力的早/晚選理論之爭外,有研究者開始將目光放在視覺注意力的現象上。認知心理學的重要學者Neisser將早/晚選理論的觀點放在視覺注意力現象中進行思考。由於前述的早/晚選理論的實驗大都是利用聽覺刺激的知覺與辨識作為研究主題。Neisser則進一步探問:除了聽覺之外,在視知覺歷程當中,注意力是否也是個體能看見物體的必要條件?

Neisser在1975年利用兩個穿著不同顏色球衣的運動員在傳球的影片重疊,並要求受試者只能注意重疊影片的其中之一,然後要求受試者計算受注意的影片中的傳球次數。結果發現,大多數的受試者因為專心在計算傳球次數,而沒能發現影片當中有位撐傘的女人出現的畫面。

Neisser根據這個結果,認為受試者因為專注在重疊影片之一而無法同時注意兩者。當個體將注意力投注在某些事物上,對於其它事物就會發生視而不見的情況,Neisser將其稱為不注意視盲(inattentional blindness)。這個研究的結果看起來很類似Broadbent提出來的早選理論的概念:沒有被注意到的事物就不會被處理。可惜的是,當時的心理學家普遍並沒能理解這個現象背後的意義。也因此Neisser的研究結果被忽視了好長一段時間未能被進一步討論。

遲至1998年,由Arien Mack和Irvin Rock做了一系列的實驗,才替「不注意視盲」這個現象打下了紮實的實驗證據的基礎。也因此「不注意視盲」的現象才又重回了心理學家的視野中進行深入的研究與探討。1999年,由Daniel Simon和Christopher Chabris延續Neisser的研究派典,進行了一系列的影像實驗,其中最為知名的就是大家最常在教科書上看到的「看不見的大猩猩」。而這個實驗也讓「不注意視盲」現象更廣為人知。

不注意視盲的解釋
目前對選擇性注意力的共識,普遍同意注意力是一種有限容量的資源。在此僅以Kahneman於「注意力與努力」(Attention and Effort)一書中首先提出注意的容量模型(capacity modal)概念(Kahneman, 1973)來說明(當然還有其它理論可以幫助解釋不注意盲的現象,不過我選擇較容易理解的理論來進行解釋)。

Kahneman認為注意力是分類和辨識刺激的有限認知資源。當個體面對越複雜的刺激時,就需要越多的認知資源的參與,如果同時出現過多複雜刺激,認知資源很快便會被用盡。因此當有大量複雜刺激出現時,個體就只能動用有限的認知資源處理部份較為重要的刺激,而其它部份的刺激則因為分配資源不足而無法被處理或更進一步的辨識。

另外,我們也可以綜合知覺處理歷程當中,由Gregory等人提出來的Top-Down Processing(由上而下處理歷程)(【延伸考題】100高考三級財經廉政第一題)的理論一併說明為何我們會有視而不見的情況。以Neisser的「不注意視盲」研究派典為例,當受試者被要求注意某部份特定的刺激(這裡是指影片中的傳球次數)時,我們的大腦便啟動了由上而下的知覺處理歷程。我們會主動的調動注意力去處理被要求注意的刺激(傳球次數)。而由上而下處理歷程的執行會受到「預期」的影響,所以當刺激如我們「預期」般出現時,就會由主動的注意力資源進行處理。而「不在預期內」的刺激(比如大猩猩或撐傘的女人)出現時,自然就不會受到注意力的進一步處理。(關於調動注意力搜尋刺激的理論,如Posner的探照燈理論我們會在後續系列文章當中介紹)。

    參考書目
  • Broadbent, D. (1958). Perception and Communication. London: Pergamon Press.
  • Cherry, E. Colin (1953). "Some Experiments on the Recognition of Speech, with One and with Two Ears" (PDF). The Journal of the Acoustical Society of America. 25 (5): 975–979.
  • Gregory, R. (1970). The intelligent eye. London: Weidenfeld and Nicolson.
  • Kahneman, D. (1973). Attention and effort (Vol. 1063, pp. 218-226). Englewood Cliffs, NJ: Prentice-Hall.
  • Mackay, D. G. (1973). Aspects of the theory of comprehension, memory and attention. Quarterly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Psychology, 25(1), 22-40.
  • Mack, A., & Rock, I. (1999). Inattentional blindness: An overview by Arien Mack & Irvin Rock. Psyche: An Interdisciplinary Journal of Research On Consciousness, 5.
  • Simons, D. J., & Chabris, C. F. (1999). Gorillas in our midst: Sustained inattentional blindness for dynamic events. perception, 28(9), 1059-1074.
  • Treisman, A., 1964. Selective attention in man. British Medical Bulletin, 20, 12-16.
延伸學習
關鍵詞
視覺注意力現象、早選理論、選擇性注意力、晚選理論、不注意視盲
刊名
心理學X檔案
想瞭解高上公職課程
請填妥下列資料或加入LINE生活圈,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手機: Email: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