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心理學X檔案 歷期會眨眼的注意力──注意暫失(Attentional blink) - 心理學X檔案
篇名
會眨眼的注意力──注意暫失(Attentional blink) - 心理學X檔案
作者
黃以迦
說明
發佈時間:20240108

1.什麼是注意暫失?
Attentional blink是一種注意力現象,指的是當人們快速連續地觀察一系列的視覺刺激時,如果第一個目標刺激出現後的短暫時間內,又出現第二個目標刺激,人們很可能會錯過或無法識別第二個目標刺激。這就好像是注意力在這段時間內「眨眼」了一下,無法捕捉到所有的資訊。
出現Attentional blink的原因可能與大腦的資源分配、注意力的轉移、記憶的更新等因素有關,也可能受到個體的心理狀態、刺激的特性、任務的難度等因素的影響。
Attentional blink的研究對於理解注意力的時間動態特性、探索注意力與其他認知功能的關係、改善個體的注意力表現等方面都有重要的意義。

2.如何測量注意暫失?
測量Attentional blink的一種常用方法是快速連續呈現刺激法(Rapid Serial Visual Presentation,RSVP)。這種方法是在一個固定的位置,以每秒10-20個的速度,連續呈現一系列的字母、數字或圖形等視覺刺激,其中包含兩個目標刺激(T1和T2),通常與其他刺激有不同的顏色或形狀。受試者的任務是盡可能準確地識別或回憶出兩個目標刺激。研究發現,如果T2出現在T1後的200-500毫秒內,受試者對T2的識別率會明顯下降,這就是Attentional blink的效應。這種方法可以用來測量Attentional blink的大小、持續時間、影響因素等。

3.注意暫失研究的應用
Attentional blink的研究有以下幾種應用:
  • 了解注意力的時間動態特性,探索注意力與其他認知功能(如記憶、情緒、意識等)的關係。
  • 評估個體的注意力缺陷,如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自閉症、老年癡呆等。
  • 提升個體的注意力表現,如通過身體活動、遊戲、訓練等方式減少注意力暫失的程度。
  • 應用於人機交互、教育、軍事、醫療等領域,如通過注意力暫失的反應來控制設備、提高學習效率、增強戰鬥能力、預防醫療錯誤等。

    【延伸考題】
  1. 108普考財經廉政第二題
  2. 104高考三級財經廉政第四題
延伸學習
關鍵詞
注意暫失
刊名
心理學X檔案
想瞭解高上公職課程
請填妥下列資料或加入LINE生活圈,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手機: Email: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