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心理學X檔案 歷期裂腦實驗的視覺神經傳導路徑 - 心理學X檔案
篇名
裂腦實驗的視覺神經傳導路徑 - 心理學X檔案
作者
黃以迦
說明
發佈時間:20231204

前言
R. Sperry的裂腦實驗是很多同學在學習時容易理解錯誤的重要考點。本篇將以視覺神經傳導路徑與裂腦實驗的關係進行詳細的說明。

視覺神經傳導路徑
視覺神經傳導的同側傳導與對側傳導是指視網膜上的光感受器細胞將視覺訊息傳遞到大腦的方式。由於視網膜上的影像是左右相反的,所以左眼的右側視野和右眼的左側視野是對應同一區域的。這些視野的訊息會經由視神經傳到視交叉,然後有一部分會交叉到對側的大腦半球,有一部分則會保持在同側的大腦半球。具體來說,視網膜的鼻側(靠近鼻子的一側)的訊息會交叉到對側的大腦半球,而視網膜的顳側(靠近太陽穴的一側)的訊息則會保持在同側的大腦半球。這樣就可以確保同一個視野的訊息都傳到同一個大腦半球,而不同的視野的訊息則傳到不同的大腦半球。

視覺傳導路徑與裂腦實驗的關係
Sperry的裂腦實驗是指對於因為癲癇而切除了胼胝體的患者進行的一系列實驗,目的是研究大腦兩半球的功能特化和互動。由於胼胝體是連接大腦兩半球的主要結構,切除它後就會造成左右腦的分離,也就是裂腦的狀態。Sperry利用視覺神經傳導的同側傳導與對側傳導的原理,設計了一些測試,讓裂腦患者只能用一隻眼睛看到某個刺激,然後觀察他們的反應。他發現,如果刺激只投射在患者的左視覺區(對應右腦),他們就無法用語言表達他們看到了什麼,但是可以用左手(也對應右腦)指出或畫出來。反之,如果刺激只投射在患者的右視覺區(對應左腦),他們就可以用語言表達他們看到了什麼,但是無法用右手(也對應左腦)指出或畫出來。這些實驗證明了大腦的左右半球有不同的功能,左腦主要負責語言和邏輯,而右腦主要負責空間和創造。

    【延伸考題】
  1. 110普考財經廉政第一題
  2. 96高考三級財經政風第四題
延伸學習
關鍵詞
裂腦實驗、視覺神經傳導
刊名
心理學X檔案
想瞭解高上公職課程
請填妥下列資料或加入LINE生活圈,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手機: Email: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