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心理學X檔案 歷期「知覺負荷理論」簡介 - 心理學X檔案
篇名
「知覺負荷理論」簡介 - 心理學X檔案
作者
黃以迦
說明
發佈時間:20230807

「知覺負荷」理論是一個由英國心理學家Lavie在1995年提出的理論,用來解釋注意力在不同情境下的運作方式。這個理論的核心觀點是人類的認知資源是有限的,而不同的任務會消耗不同程度的認知資源,也就是所謂的「知覺負荷」。

當我們進行低負荷的簡單任務時,我們只用掉了一部分的認知資源,因此還會剩下一些認知資源。這個時候,如果環境中出現分心物(distractor),我們剩下的認知資源就會挪去用在處理這些分心物,因此我們會受到分心物的干擾。相反地,當我們進行高負荷的困難任務時,我們會用盡所有的認知資源,此時如果環境中出現分心物,由於我們已經用盡了所有的認知資源,所以沒有剩下任何認知資源可以去處理分心物,因此分心物就不會對我們產生影響。

舉例來說,如果你正在看一本非常有趣和吸引人的小說,你可能會完全沉浸在故事中,忽略了周圍的聲音和動靜。這是因為你正在進行一個高負荷的任務,也就是閱讀和理解小說的內容,這個任務佔用了你大部分的認知資源,所以你沒有多餘的認知資源可以去處理其他無關的刺激。但是如果你正在看一本非常無聊和枯燥的教科書,你可能會很容易被周圍的聲音和動靜所吸引。這是因為你正在進行一個低負荷的任務,也就是閱讀和記憶教科書的內容,這個任務只佔用了你一小部分的認知資源,所以你還有很多剩餘的認知資源可以去處理其他有關或無關的刺激。

知覺負荷理論不僅可以解釋注意力在不同情境下的運作方式,也可以提供一些實用的建議。例如,在學習或工作時,如果想要提高注意力和效率,就應該選擇一些高負荷或具有挑戰性的任務,並且減少環境中可能造成干擾的分心物。相反地,在休閒或放鬆時,就可以選擇一些低負荷或容易完成的任務,並且享受環境中可能帶來愉悅或興趣的刺激。

註:本文可以作為讀書備考上調整注意力的參考。

延伸學習
關鍵詞
知覺負荷
刊名
心理學X檔案
想瞭解高上公職課程
請填妥下列資料或加入LINE生活圈,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手機: Email: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