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心理學X檔案 歷期確認偏誤與動機性推論 - 心理學X檔案
篇名
確認偏誤與動機性推論 - 心理學X檔案
作者
黃以迦
說明
發佈時間:20230904

動機性推論
動機性推論是一種基於情感的決策現象,它指的是我們在認知過程中會受到動機、慾望,以及恐懼的影響,因而有強烈傾向去尋找支持我們論點的證據,同時忽略或否定與我們論點相反的證據。也就是說,我們的思考方式並不完全理性和客觀,而是受到我們的情感和價值觀的影響。

動機性推論是一種常見的心理現象,它可以解釋許多社會和政治上的爭議和分歧。例如,當選民對某個政黨或政治人物有強烈的認同時,他們可能會傾向於相信符合他們政治偏好的資訊,而忽略或不信任與他們政治偏好相悖的資訊。這種現象可能會影響選民的政治知識和判斷,甚至可能導致極端化或偏執的思維。

動機性推論不僅發生在社會和政治領域,也發生在日常生活中。例如,當我們對某件事情有強烈的期待或渴望時,我們可能會過度解讀有利於我們的跡象,而忽視不利於我們的跡象。這種現象可能會影響我們的自我評價和決策,甚至可能導致失敗或失望。

動機性推論與確認偏誤的差別
動機性推論和確認偏誤是兩個相關但不完全相同的心理學概念。簡單來說,動機性推論是一種基於情感的決策現象,它指的是我們在認知過程中會受到動機、慾望,以及恐懼的影響,因而有強烈傾向去尋找支持我們論點的證據,同時忽略或否定與我們論點相反的證據。確認偏誤則是一種在判斷中偏離規範或理性的系統模式,它指的是在一大堆證據裡面,人們會更容易注意到、記住和相信對自己有利的證據,忽略相反的證據。

動機性推論和確認偏誤的區別在於,前者是一種主動的、情感驅動的、目標導向的過程,後者則是一種被動的、認知限制的、無意識的現象。動機性推論通常涉及到一些重要或敏感的問題,如政治、宗教、道德等,人們對這些問題有強烈的情感投入和價值觀念,因此會有意識地或下意識地去維護自己的立場和信念。確認偏誤則涉及到一些普遍或日常的問題,如記憶、學習、判斷等,人們對這些問題沒有特別的情感投入和價值觀念,但由於人類處理資訊能力的極限,以及對認知失調(cognitive dissonance)的修正,因此會不自覺地產生一些錯誤或偏見。

動機性推論和確認偏誤都可能影響我們對事實和真相的認知和評價,但它們也有不同的功能和作用。動機性推論可以幫助我們保持自尊、自信、自洽等正面心理狀態,也可以幫助我們處理複雜或不確定的情況。確認偏誤可以幫助我們節省時間和精力,也可以幫助我們找到共同點和捷徑,以幫助處理生活中的常見情況。

    【延伸考題】
  1. 111高考三級人事行政第一題
  2. 111普考財經廉政第二題
  3. 109地方特考四等人事行政第二題
  4. 108高考三級財經廉政第三題
  5. 108地方特考三等人事行政第二題
  6. 103高考三級財經廉政第三題
  7. 103普考人事行政第三題
  8. 102普考人事行政第五題
延伸學習
關鍵詞
確認偏誤、動機性推論
刊名
心理學X檔案
想瞭解高上公職課程
請填妥下列資料或加入LINE生活圈,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手機: Email: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