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心理學X檔案 歷期學習的機制:古典制約與操作制約的差異 - 心理學X檔案
篇名
學習的機制:古典制約與操作制約的差異 - 心理學X檔案
作者
黃以迦
說明
發佈時間:20220124

前言
行為主義對於學習的機制又稱為「聯結學習」,當中包含了「古典制約」、「操作制約」、「社會學習」與「複雜學習」等四種學習方式。此處的聯結學習帶有哲學經驗主義的一個分支 ─ 聯想主義(Associationism) 的色彩:對於知識的看法:認為知識是經由經驗的連結而來,並透過接近性、相似性與對比性等方式來獲得,進而產生新的知識。而古典制約與操作制約這兩個常出現的考點,在聯結經驗的方式上又有什麼不同呢?

古典制約
是一種學習的機制與歷程,在歷程中經由某一刺激的重複配對,使其中性刺激與原先就能引發反應的刺激產生聯結達到學習的效果。而古典制約始於俄國生理學家Pavlov研究狗的消化系統當中的酵素脢作用時,發現其中一隻實驗用的狗在沒有吃到、或看到肉的情況下就會分泌唾液。甚至觀察到狗在看到研究人員的時候也會分泌唾液,於是決定開始研究這個現象。

操作制約
最早關於學習的研究可追溯到功能主義心理學創始者,W. James的學生:Thorndike。Thorndike假設人類與動物的行為反應有共同的學習機制。於是創造出了一種帶有複雜開門機關的箱子,並以貓作為研究的對象。這種箱子後來被稱為貓箱。Thorndike在研究後總結出兩個關於學習的定律。分別是嘗試錯誤率(Law of Trial & Error)及效果率(Law of Effect)。前者是指個體會為了達成目標而作出各種隨機的行為反應,直到當中的某個行為成功達成目標為止。而在成功達標的行為之前的各種嘗試行為的過程,就稱為嘗試錯誤。而無法達成目標的行為則在之後出現的機率會下降。而效果率與嘗試錯誤是一體兩面的。效果率是指對於那些能夠幫助個體達成目標的行為,該行為之後出現的機率會增加。而行為學派的Skinner將Thorndike的效果率的定義修改,將之稱為「增強」或「強化」(reinforcement)。

兩者差異
透過上述內容,我們可以知道:古典制約是指個體習得某一個事件(原先就會引起反應的未制約刺激(US))會接著另一事件(在之後配對過成中變成制約刺激(CS)的中性刺激)之後發生。該制約聯結的是個體學到兩個刺激(未制約刺激與制約刺激)之間的關係。
而操作制約則是個體習得一個事件的發生或反應,會出現一個特別的結果。該制約聯結的是行為結果(想達成的目標)與有效行為之間的關係。

    【延伸考題】
  1. 110高考人事行政第三題
  2. 107地方特考三等人事行政第二題
  3. 103地方特考三等人事行政第三題
  4. 102地方特考四等人事行政第二題
  5. 101普考人事行政第三題
  6. 100高考財經政風第二題
延伸學習
關鍵詞
聯結學習、古典制約、操作制約
刊名
心理學X檔案
想瞭解高上公職課程
請填妥下列資料或加入LINE生活圈,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手機: Email: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