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盛華仁財經週報 歷期委內瑞拉貨幣不如衛生紙?(上)(時事短評)
篇名
委內瑞拉貨幣不如衛生紙?(上)(時事短評)
作者
盛華仁
說明
發佈時間:20210525
【焦點短評】

委內瑞拉國土面積近92萬平方公里,不僅水資源豐富,氣候全年皆適合農作物生長。根據統計資料,委內瑞拉平均每人占有可耕地為15畝,是中國的10倍。但自然條件豐富的委內瑞拉,市場所需約70%左右的農產品卻要依賴進口,究竟委內瑞拉發生什麼事?

其實在1980年代以前,委內瑞拉的農業還是持續成長,部分農產品如咖啡及可可等,皆能大量出口。但是在1999年總統Hugo Chavez 上台之後,推行土地國有化,將大量農地收歸國有,並將土地強制拆分,以極低的價格租給沒有土地的農民;除此之外,農產品的銷售管道、生產的種類、銷售價格以及數量,全部都是國家規定,當碰到天災人禍時,農產品成本大幅上升及產量大幅減少,都會造成農民損失。因此最終造成委內瑞拉眾多土地被荒廢,農產品大量減產。農產品、糧食等民生事業變得無利可圖,企業開始轉往石油發展,加上委內瑞拉擁有全球最大的石油蘊藏量,因此全國95%企業為石油相關產業,97%外匯收入來自於石油,雖然民生物資幾乎全部仰賴進口,但是在高油價時代,委內瑞拉曾經還是拉丁美洲最富裕國家,人民也因石油享盡政府提供的社會福利。

如上述,委內瑞拉民生物資幾乎全仰賴進口,但由於國內銷售價格低廉,進口的民生物資皆需要政府補貼,光是政府每年補貼進口的民生物資就要花掉大量金錢。此外,Chavez總統任內對低收入者補貼教育和醫療資金,在社會福利照護上投入了大量費用,而Chavez總統成立世界第五大的「委內瑞拉石油公司(PDVSA)」在石油價格尚未崩盤之前,每年至少可挹注20億美元在政府補貼上,即使政府過度超支,還能有所支撐。

但是,壓垮駱駝最後一根稻草,發生在2014年出現開採頁岩油新技術,加上中東產油國面對頁岩油的強力挑戰,卻採取增加生產量,企圖以低油價將頁岩油趕出市場的錯誤策略,使得國際石油價格從每桶115美元大跌至每桶70美元(甚至最低跌至每桶30美元),而國際市場對委內瑞拉的石油需求也逐漸下降。直至2016年,委內瑞拉的石油收益只剩2014年的1/3。

【參考資料】

1. 每日頭條:委內瑞拉現狀的成因是國有化改革
2. 聯合早報特約:為何委內瑞拉經濟一再崩潰?

延伸學習
關鍵詞
國有化、外匯收入、社會福利、頁岩油
刊名
盛華仁財經週報
出版單位
高上公職網
想瞭解高上公職課程
請填妥下列資料或加入LINE生活圈,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手機: Email: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