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盛華仁財經週報 歷期委內瑞拉貨幣不如衛生紙?(下)(時事短評)
篇名
委內瑞拉貨幣不如衛生紙?(下)(時事短評)
作者
盛華仁
說明
發佈時間:20210608
【焦點短評】

由於國際石油價格崩盤,使得以石油收益支撐全國經濟及政府支出的委內瑞拉,經濟成長率大幅下降,政府出現巨額債務,委內瑞拉政府已經沒有能力購買大量進口民生物資,再加上2013年上任的總統Nicolas Maduro錯誤的政策,使得委內瑞拉陷入無底深淵。

Maduro總統下令中央銀行大量印製鈔票來試圖挽救經濟,在2016年委內瑞拉因進口商品嚴重不足、政府巨大的預算赤字,加上大量印鈔票,造成委內瑞拉貨幣「玻利瓦(Bolivars)」大幅貶值,物價上漲800%,經濟成長率約為-20%。雖然在2017年國際石油價格從每桶30美元回升每桶69美元,國內民不聊生的狀況卻未獲改善,主因為國有的委內瑞拉石油公司(PDVSA)因長期缺乏妥善管理及更新設備,加上政府國庫空虛的惡性循環下,PDVSA從1998年每日350萬桶產量下降至130萬桶,無力扭轉國家的財政赤字龐大狀況。

2018年委內瑞拉的通貨膨脹率已突破1,000,000%,平均每19天物價就會翻倍,隨處可見玻利瓦紙鈔被丟棄在垃圾桶,一捲廁所衛生紙價格約為260萬玻利瓦。另外,委內瑞拉70%物資仰賴進口,民眾擔憂無法買到足夠的民生用品,超市外每天大排長龍,貨價上空無一物。藥品、糧食、民生用品取得困難,民眾開始大規模抗議,暴力事件經常發生。由於玻利瓦(Bolivars)不斷貶值,人民捧著大把的委國貨幣去銀行擠兌美元,但委內瑞拉政府希望控制國內貨幣價值,進而阻止美元的兌換,使得民眾開始轉去黑市,就算以較高的換率也要將美元弄到手,而大部分的商店,都以美元為幣值在標價。

此外,平均每天約有5,000人逃出委內瑞拉,根據BBC報導,估計約500萬人逃至鄰近的拉丁美洲國家。2018年Maduro總統試圖透過發行新貨幣「主權玻利瓦(Sovereign Bolivars)」,將幣值直接砍掉5個0,此外,另發行虛擬貨幣「油幣(Petro)」,宣稱美國透過美元主宰委國商品價格的時代已經結束,往後委內瑞拉的貨幣將以「油幣」作為基準,主導整體經濟動向;並且5度調漲基本工資,向中國與俄羅斯借款,但是通貨膨脹狀況不見改善。

2019年美國擴大對委內瑞拉制裁,Maduro總統開始放鬆價格管制,採行自由市場政策,才使得通貨膨脹率從2019年1月的2,600,000%下降至135,000%。直至2021年1月,通貨膨脹仍高達2,665%。

【參考資料】

1. 自由財經:全球通膨史3》委內瑞拉產油大國 亂印鈔竟淪赤貧

延伸學習
關鍵詞
經濟成長率、預算赤字、印鈔票、價格管制
刊名
盛華仁財經週報
出版單位
高上公職網
想瞭解高上公職課程
請填妥下列資料或加入LINE生活圈,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手機: Email: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