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盛華仁財經週報 歷期狗狗幣大起大落的人生(時事短評)
篇名
狗狗幣大起大落的人生(時事短評)
作者
盛華仁
說明
發佈時間:20210511
【焦點短評】

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執行長馬斯克(Musk)在電視節目中,提到狗狗幣(Dogecoin)價格衝得太快,這句話使得狗狗幣在24小時內大跌約35%幅度;而不久之前狗狗幣才在馬斯克的加持力挺之下,在近6個月來大漲25,000%(250倍),在所有加密貨幣當中,為上漲幅度第一名。本文目的主要淺談以下問題:什麼是狗狗幣?狗狗幣未來會不會泡沫化?讓讀者可以更了解近來最夯的加密貨幣。下圖為狗狗幣的價格走勢圖:

資料來源:Investing.com

2013年比特幣(Bitcoin)價格快速且大幅上漲,帶動虛擬貨幣快速發展。美國IBM工程師Markus與Adobe工程師Palmer為了「嘲諷」比特幣的氾濫及過度吹捧,利用一個在網路上的梗圖迷因(Meme),結合虛擬貨幣,買下Dogecoin.com官網(比特幣官網為Bitcoin.com),正式創造出狗狗幣。值得一提的是,除了Markus還將自己的Twitter帳戶名稱取名為Shibetoshi Nakamoto來諷刺比特幣創始人中本聰Satoshi Nakamoto之外,將Bitcoin改成Dogecoin,挖礦(mine)改成挖洞(dig),並將比特幣固定總量發行改成第一年發行量1000億個,每年會增加發行5%。


(截圖自/blocktempo)

狗狗幣創造之初其實一文不值,其初始應用是從美國最大社群Reddit(如同台灣的ptt)使用者(鄉民)寫出了打賞小費的機器人程式開始,當鄉民分享很棒的文章內容,其他鄉民即可透過打賞小費機器人,送出狗狗幣給作者作為感謝之意,在那時每顆狗狗幣的價格約為0.0005美元。

狗狗幣價格首次大爆發則是要到2021年美國股市發生GME事件(美國鄉民史詩級大軋空投資基金公司),Reddit股票版的領袖在推文中提及狗狗幣,這使得狗狗幣的價格從0.007美元大幅上漲到0.08美元;此外,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在Twitter中發推文「狗狗幣才是人民的數字貨幣(Dogecoin is the people’s crypto)」等看好狗狗幣未來發展的推文之後,狗狗幣價格因名人的加持開始更大幅度的上漲。

狗狗幣除了在Reddit上使用之外,也開始正式進入商業支付應用,例如美國職籃NBA達拉斯獨行俠(Dallas Mavericks)及美國職棒MLB奧克蘭運動家(Oakland Athletics)開始接受狗狗幣購買門票及相關商品;美國著名國際教育集團METX.US宣布學生可以根據老師的教學表現,透過狗狗幣獎勵老師,學生還能因完成作業或在平台上分享知識而獲得狗狗幣。

狗狗幣在名人吹捧、投機客推波助瀾以及疫情期間熱錢氾濫之下,半年以來價格上漲250倍,但最近也因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提到狗狗幣價格衝得太快的一句話,在24小時內大跌約35%幅度,這樣大起大落的波動,擔憂未來泡沫可能會破滅的說法也開始出現。專家認為,美國聯準會Fed即將升息,甚至啟動「縮表(縮減資產負債表)」,資金派對即將結束,市場上熱錢將大幅減少;此外,由於狗狗幣的籌碼太過集中,只要大戶開始拋售,價格將會大幅下跌。英國金融技術公司Freetrade分析師Kimberley警告,人們之所以會購買狗狗幣,並不是因其具有實質價值,而是希望其他人可以一起「入坑」購買,進一步推動價格上升,之後再逢高售出。當愈來愈多人抱持這樣的心態在投資狗狗幣時,泡沫最終將會破裂。

【參考資料】

1. 經濟日報:馬斯克一句話…狗狗幣暴跌
2. Investing.com:狗狗幣 - Dogecoin
3. 自由時報:馬斯克最愛!狗狗幣1週飆漲300% 專家警告:小心泡沫爆裂

延伸學習
關鍵詞
狗狗幣、加密貨幣、比特幣、挖礦、縮表
刊名
盛華仁財經週報
出版單位
高上公職網
想瞭解高上公職課程
請填妥下列資料或加入LINE生活圈,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手機: Email: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