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盛華仁財經週報 歷期低利率會影響到退休金?(時事短評)
篇名
低利率會影響到退休金?(時事短評)
作者
盛華仁
說明
發佈時間:20191105
【焦點短評】

MoneyDJ 在 2019 年 11 月 4 日報導「 低利率衝擊!美退休金準備率驟降, GE 凍結 2 萬員工福利 」指出,美國 30 年期公債殖利率從 3 月初的 3.12% 下降至約 2.2% , 美國企業確定給付制的退休金負擔,是由長期利率推算,而 今年以來,美國聯準會( FED )接連降息, Goldman Sachs Asset Management ( GSAM )退休金策略師 Michael Moran 指出,利率下滑最明顯直接的衝擊是對退休金的債務帶來往上增加壓力,並對基金準備率( funded ratio ,資產相對於負債比例)帶來向下減少的壓力。

高盛估計,美國企業的確定給付制的基金準備率從今年 4 月的 91% 降至 86% ,奇異( General Electric , GE )公司近日也宣布凍結 2 萬名員工的退休福利。美國公營退休基金也面臨報酬不如預期的困境,美國州立和地方退休基金的基金準備率,從 2000 年的 102.7% 去年降至 72.8% 。儘管地方政府提高現金提撥, 2018 年公共退休金系統的資金缺口仍達 1.4 兆美元。若是這情況一直無法解決,地方政府可能得增稅或是減少退休福利支出,政府雇員可能會陷入和 GE 員工相同的困境。

美國企業退休計畫可分兩類,分別是「確定給付制」( defined benefit plan )和「確定提撥制」( defined contribution )。確定給付制的員工,退休時可獲得明定的支付金額,雇主會將所要提撥的退休基金,交由專業金融機構代為管理,等於退休基金投資風險是由雇主承擔;新制之下的 401(k) 退休金計畫為確定提撥制,確定提撥制則由員工和雇主共同提撥投資,由受雇人自己決定退休金的運用,受雇人自行承擔風險,雇主無須保證退休金表現。

何低利率會影響退休金?退休金準備金額的計算為先假設退休者的壽命,計算需要給付的總額,再用假定利率去「折現」 (discount) ,看需要準備多少資金。假定利率越低,計算方式越保守,退休基金需要提撥更多資金,償付未來債務。此外,由於確定給付制員工退休時可獲得明定的支付金額,雇主提撥的退休基金的孳息將會減少,增加退休金債務增加壓力,而基金準備率亦因負債增加,基金準備率亦會有減少的壓力。

以下整理確定給付制與確定提撥制的相關比較。

 

確定給付制

確定提撥制

制度設計

屬於強迫繳費 ( 稅 ) 制度,所有人吃大鍋飯式的混和制。

屬於強迫儲蓄制度,為個人退休年金專戶。

個人參與意願

中、高所得者參與意願較低

個人意願將提高

工作意願的影響

傷害工作意願情況較嚴重

較不傷害工作意願,經濟扭曲較小

國民心態

為政府的義務和責任

為個人努力的結果

社會安定性

較不具社會安定效果

較具社會安定效果

面對社會未來人口結構變化

不能因應人口老化的問題

能夠因應人口老化的問題

財政負擔

造成政府沉重的負擔

政府獲得可運用的基金

輔助經濟發展

為支付退休金,可能在金融市場上吸收大量資金,不利於市場發展

可促進金融市場的良好發展

國際趨勢

面臨許多制度上的困難

目前為各國所採行制度

【參考資料】

1. MoneyDJ「低利率衝擊!美退休金準備率驟降,GE 凍結 2 萬員工福利」

延伸學習
關鍵詞
降息、確定給付制、確定提撥制
刊名
盛華仁財經週報
出版單位
高上公職網
想瞭解高上公職課程
請填妥下列資料或加入LINE生活圈,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手機: Email: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