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盛華仁財經週報 歷期懶人投資系列-何謂ETF?(下)(時事短評)
篇名
懶人投資系列-何謂ETF?(下)(時事短評)
作者
盛華仁
說明
發佈時間:20191022
【焦點短評】

懶人投資系列的最後,介紹在2019年8月23 日掛牌上市,是台灣首檔以ESG永續為主題的ETF商品,由台灣證券交易所旗下的台灣指數公司與富時羅素合作編製「FTSE4Good 台灣指數公司台灣永續指數(簡稱台灣永續指數;證券代號00850)」。何謂ESG?近年全球經濟快速發展之下,產生許多與環境議題E(Environmental)、社會責任S(Social)以及公司治理G(Governance)相關問題。

例如全球暖化、工廠排放廢氣造成空氣汙染、勞工工時過長及剝削勞工的血汗工廠、食安風暴、做假帳、掏空公司等事件層出不窮。在過去投資人只在意公司的獲利能力,作為投資標的選擇,但是近年越來越多專家學者認為,在 ESG 永續經營理念之下,可以帶給企業有正向的循環。當公司有良好的公司形象,能吸引更多優秀人才、增進員工向心力以及降低員工離職率。在公司正派經營之下,也能夠獲得投資人的信賴,更願意投資企業,因此員工共同努力為企業帶來競爭力與創新力,投資人對企業投資愈多,使得公司獲利年年成長,最後也會讓環境與社會一起更加進步。

元大台灣 50 ETF 是目前台灣規模最大的 ETF,拿它作為標竿來比較最適合不過。有別於台灣 50 指數屬於「被動型市值加權」(市值越大持有的權重越高),持股以台股市值前五十大公司為主。元大臺灣ESG永續ETF,其追蹤的指數則是「臺灣永續指數」,其編制核心為「Smart Beta 主動型基本面因子」,根據 ESG 的 14 個主題,300 多個題項的評分,得到 ESG 分數,再經過 ROE 篩選,最終計算出個別權重。目前臺灣永續指數的持股有 69 家公司,分散性更優。

ETF 費用率部分,台灣 50 ETF 目前的經理費是 0.32%、 臺灣ESG永續ETF 的經理費則依據不同的規模,有不同的收費方式,如果規模可以超過 50 億元,那麼經理費 0.3% 就會優於台灣 50。而兩者的保管費都為 0.035%。合計經理費與保管費,兩者相比起來並不會相差太多。
此外為了讓投資人更易於投入,元大臺灣ESG永續ETF 設定的發行價格為 20 元,購買一張只要 2 萬元,相比台灣 50 一張就要高達 8 萬多元,價格顯然親民許多。

報酬率的回測則是投資人最在意的事情,根據資料顯示,從 2007 年到 2019 年五月底的回測數據中,臺灣永續報酬指數的表現優於台股大盤臺灣加權報酬指數,平均年化報酬率約 9.86%,表現相當不錯。

臺灣永續報酬指數在三個月、六個月以及最近的年化報酬率當中,都勝過台灣 50 報酬指數,表現相當不錯。而年化標準差是用來衡量風險的指標,越低表示波動越小風險越低,臺灣永續指數不只拿了較高的報酬,標準差也較小風險較低。近年投資 ETF 觀念已經漸漸從賺價差轉變為長期持有,這也是指數化投資的精神,ESG ETF 的永續概念,非常適合投資人進行存股的規劃。

【參考資料】

1. 台灣證券交易所

2. 元大投信

延伸學習
關鍵詞
ESG、ROE、年化報酬率、年化標準差
刊名
盛華仁財經週報
出版單位
高上公職網
想瞭解高上公職課程
請填妥下列資料或加入LINE生活圈,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手機: Email: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