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盛華仁財經週報 歷期懶人投資系列-何謂ETF?(上)(時事短評)
篇名
懶人投資系列-何謂ETF?(上)(時事短評)
作者
盛華仁
說明
發佈時間:20190917
【焦點短評】

經濟日報在2019年9月14日「台股ETF題材熱炒 有利多方」報導中指出,由於美中貿易關係改善,加上預期美國聯準會將降息,全球主要股市將會持續多頭行情,尤其是外資回頭加碼台股,相關正向ETF可以著墨。何謂ETF?ETF與一般我們所認知的股票有何不同呢?財經週報將會在之後不定期介紹「懶人投資系列」文章,讓各位讀者可以當個懶人,也可以做好投資規劃。

ETF英文為Exchange Traded Fund,稱為「指數股票型基金」,顧名思義就是ETF以貼近某指數為目標,讓投資人投資ETF就像是投資該指數一樣,可以直接參與指數的報酬表現,並且又可以像買賣股票一樣交易基金。ETF投資人可以像買賣股票一樣交易,並且也可以像股票進行融資融券,相較於一般傳統基金,操作的空間更大也更具便利性。

ETF成立目標就是要追求某特定指數的績效,指數型基金意思是這檔基金不做主觀判斷,而是盡可能去追蹤一個指數做操作,所謂「追蹤指數」是指根據一個特定的規則買賣「一籃子的股票」,這種方式稱為「被動式投資」或「被動式管理」。因為管理成本比較低,所以相關手續費會比較便宜。此外,報酬只跟著指數走,績效頂多跟追蹤的指數一致,並不會更高,但也不會低太多。

舉例來說,台灣50ETF(股票代號0050)追蹤的指數就是台灣50指數,可以簡單理解成,一次幫你買進台灣最大的50檔股票,這些股票又稱為ETF的「成分股」,之後我們會詳細介紹台灣金融市場上,大家耳熟能詳的ETF。

因此ETF的特色基本上可以整理成以下5大點:

1. 買賣方便:
投資人只要有證券帳戶,就能像交易股票的方式來交易ETF。在盤中可以即時的進行「買進」與「賣出」,不需像傳統共同基金需要有繁瑣的申購及贖回手續。

2. 放空無限制:
不受平盤下不得放空之限制。

3. 交易費用低:
與一般共同基金相較,有相當低的管理費,且證券交易稅也較一般股票來的低,只有千分之一的稅率。

4. 被動式管理:
相對主動式管理而言,被動式管理可避免較多的人為因素干擾,並可因此降低管理費用。

5. 投資組合透明度高:
持股狀況每日向市場參與券商公佈並定期向公眾發佈。

【參考資料】

1. 經濟日報在「台股ETF題材熱炒 有利多方」

2. 台灣證券交易所

延伸學習
關鍵詞
ETF、懶人投資、追蹤指數、被動式管理、證券交易稅
刊名
盛華仁財經週報
出版單位
高上公職網
想瞭解高上公職課程
請填妥下列資料或加入LINE生活圈,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手機: Email: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