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盛華仁財經週報 歷期懶人投資系列-何謂ETF?(中)(時事短評)
篇名
懶人投資系列-何謂ETF?(中)(時事短評)
作者
盛華仁
說明
發佈時間:20191001
【焦點短評】

這周懶人投資系列,將介紹幾種目前在台灣很受歡迎的 ETF 商品。首先介紹大家即使沒投資,但也應該都有聽過的「元大寶來台灣卓越 50 指數股票型基金」,簡稱「台灣 50ETF 」或 0050 。 0050 以完全複製的指數化操作策略,追蹤台灣 50 指數之績效表現。台灣 50 指數由臺灣證券交易所與英國富時指數編制公司合作編制,成分股是由上市股票中評選出 50 檔市值最大、符合篩選條件的上市股票,讓投資人一次買進台灣股市市值最大的 50 家上市公司。投資人不需要用很多的錢,就能投資 50 檔績優藍籌股,有效分散個股投資風險。此外,指數化產品為最簡單易懂的投資工具,追求長期資本利得之外,還能享受配息,持股內容每季調整,充分掌握產業脈動。

0050 成份股以「台積電」的比重 36.81% 為最大,「鴻海」的比重為 4.76% 次之。雖說 ETF 有分散投資的效果,而且會自動淘汰掉不好的公司。但在 0050ETF 上,因為台積電佔比太大,如果想長期懶人投資 0050ETF ,仍是必須關注台積電的獲利能力是否有重大改變。 0050ETF 的本質還是基金的一種,
它每年有「經理費 + 保管費」 0.355% 左右,這數字算相對低可以忽略。

另外一檔 ETF 為 0056ETF ,全名叫做「元大寶來台灣高股息證券投資信託基金」 , 因為名稱裡面有「高股息」 3 個字,是一檔全台灣熱門的 ETF 之一 。 許多人投資 0056 的原因,是因為它名字看起來比較會配高股息或是配息穩定 ,但值得注意的是,高股息並不代表賺比較多。如果你 對股票除權息了解,就知道配息高不代表賺的多,現金股利只是把左邊口袋的錢換到右邊口袋,而且現金股利還要被課所得稅,真正投資成果的好壞還是要看報酬率。

0056 以完全複製的指數化操作策略,追蹤臺灣高股息指數之績效表現。 0056 指數是由臺灣證交所與富時指數公司共同合編,成分股是由臺灣 50 指數及臺灣中型 100 指數成分股中符合流動性測試標準,挑選未來一年預測現金股利殖利率最高的 30 檔股票作為成分股;讓投資人一次買進台灣精選之後 30 大高股息率優質個股,涵蓋多種題材個股,有效分散風險,配息機制帶來穩定的現金流入,持股定期調整,隨時掌握高股息脈動有效分散個股投資風險。

謂現金殖利率,現金殖利率 (%) = 現金股利 ( 元 ) / 股價 ( 元 ) 。現金股利就是公司將獲利中多餘的資金配發給股東,如果現金股利越高或股價越低,現金殖利率就相對越高。換句話說現金殖利率的概念是,把一筆錢長期投入股市,每年能拿回的利息。「現金殖利率」不代表股票的「投資報酬率」,現金殖利率並沒有考慮到股價本身漲跌的賺或賠,只考慮拿到多少現金股利。 0056 成份股中,最大的比重為「國巨」,其比重占 5.99% 。

【參考資料】

台灣證券交易所

延伸學習
關鍵詞
ETF、懶人投資、藍籌股、高股息
刊名
盛華仁財經週報
出版單位
高上公職網
想瞭解高上公職課程
請填妥下列資料或加入LINE生活圈,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手機: Email: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