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盛華仁財經週報 歷期報明牌囉!不可不知的ESG投資!(時事短評)
篇名
報明牌囉!不可不知的ESG投資!(時事短評)
作者
盛華仁
說明
發佈時間:20190903
【焦點短評】

最近 ESG 躍升為熱門搜尋字,何謂 ESG ?近年全球經濟快速發展之下,產生許多與環境議題 E ( Environmental )、社會責任 S ( Social )以及公司治理 G ( Governance )相關問題。例如全球暖化、工廠排放廢氣造成空氣汙染、勞工工時過長及剝削勞工的血汗工廠、食安風暴、做假帳、掏空公司等事件層出不窮。在過去投資人只在意公司的獲利能力,作為投資標的選擇,但是近年越來越多專家學者認為,在 ESG 永續經營理念之下,可以帶給企業有正向的循環。

當公司有良好的公司形象,能吸引更多優秀人才、增進員工向心力以及降低員工離職率。在公司正派經營之下,也能夠獲得投資人的信賴,更願意投資企業,因此員工共同努力為企業帶來競爭力與創新力,投資人對企業投資愈多,使得公司獲利年年成長,最後也會讓環境與社會一起更加進步。

以蘋果 Apple 為例,蘋果公司公布「 供應商責任進度報告 」,揭露供應商在環保、人權等方面的作為以及成果。供應商在勞工權益與人權、健康與安全和環保方面,供應商的表現都有進步,蘋果團隊會與供應商合作,協助供應商提升能力,達到蘋果的要求。若有不願意或無法改進的供應商,將會面臨被蘋果從供應鏈中刪除的風險。蘋果在賺錢的同時,也會獲得消費者的信任,這就是 ESG 的正向循環。

管理學大師 Michael Porter 認為,若企業能夠善盡「企業社會責任( 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 CSR )」,即可提高公司的競爭力,並且落實 ESG 理念來經營,可以帶來五大面向「塑造企業優良形象」、「強化投資人對企業的信任」、「吸引外部人投資企業」、「增加員工向心力降低流動率」以及「刺激企業創新增加競爭力」的正向循環,帶動企業營收成長的可能性。

元大投信指出,近五年全球永續投資相關 ETF 規模大幅快速成長,資產規模成長高達 500% ,而全球永續投資相關 ETF 發行檔數約 130 檔,總規模約 316 億,其中歐洲的占 70% 最高,美洲及亞洲也開始崛起,台灣也在台灣證券交易所旗下的台灣指數公司與富時羅素合作編製「 FTSE4Good 台灣指數公司台灣永續指數(簡稱台灣永續指數)」,已在 2019 年 8 月 23 日掛牌上市,是台灣首檔以 ESG 永續為主題的 ETF 商品,為台灣指數化投資重要的里程碑。

【參考資料】

1. 經濟日報『臺灣ESG永續ETF 明掛牌』

2. 台灣指數公司『國內首檔追蹤「台灣永續指數」之ETF訂於8月23日掛牌上市』

3. 經濟日報『元大ESG ETF掛牌 衝出萬張熱量』

延伸學習
關鍵詞
ESG、環境、社會責任、公司治理
刊名
盛華仁財經週報
出版單位
高上公職網
想瞭解高上公職課程
請填妥下列資料或加入LINE生活圈,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手機: Email: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