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盛華仁財經週報 歷期滿滿的加密貨幣,「臉書幣」Libra與加密貨幣的界線該如何拿捏?(下)(時事短評)
篇名
滿滿的加密貨幣,「臉書幣」Libra與加密貨幣的界線該如何拿捏?(下)(時事短評)
作者
盛華仁
說明
發佈時間:20190709
【焦點短評】

三、如何使用臉書幣Libra?
透過成立Libra協會與Libra儲備解決使用者的信任問題之後,接下來就是要如何使用臉書幣的問題。Facebook創立一家全新且獨立的公司「Calibra」,Calibra將提供使用者專屬「虛擬貨幣錢包」APP,並在Libra平台上營運。Facebook創辦人 Zuckerberg希望讓消費者(C端)之間可以P2P(peer to peer;個人對個人)轉帳,不會受到時間、空間、跨境的限制;讓企業(B端)而言,不用自己去串接大量在地支付或找支付整合商,就可面對更多更廣的客群。此外,對於小商家或個體戶來說,沒有銀行帳戶甚至沒有良好信用的也能做生意,未來或許也能整合POS系統的可能性。所謂POS系統為Point of Sale的簡稱,中文名為「銷售時點信息系統」,是指由硬體與軟體組成,能夠協助處理店家店務的一套系統。例如收銀、盤點、營業報表等。透過POS系統,店家能夠提高營運效率,節省成本開銷。

四、Libra橫空出世的經濟意義及其面臨的問題
Zuckerberg的野心,就是將C端與B端只要有需要支付的行為,都可以使用Libra作為網路交易貨幣。我們可以想像,Facebook全球約有21億的會員,若每人一個Calibra虛擬錢包,將會成為影響各國法定貨幣的地位,甚至影響各國央行的貨幣政策

此外,Facebook試圖透過Libra來擺脫過度依賴廣告營收的問題,跨境支付的市場每年約有125兆美元的規模,Calibra若真的能順利吃下跨境交易支付的市場,巨額的手續費收入不僅能改善Facebook的獲利狀況,並且能擺脫依賴廣告營收的問題。

但是Libra面對到最大的問題為沒有獲得各國政府的支持與許可,在各國政府未許可之下,Libra根本無法開展業務。法國財政部長擔心隱私權保護以及洗錢的問題,並說Libra不會成為主流貨幣的替代品;英國央行總裁則說會用最高標準嚴格監督Libra;德國歐洲議會議員警告Facebook可能會成為一家「影子銀行」,並呼籲歐盟應盡快制訂監督的制度;美國國會議員要求Facebook開聽證會,針對Libra對金融體系的影響做評估。

Libra降低了現有對於虛擬貨幣有過度波動性的印象,展現出區塊鏈技術將有機會達到之全球規模與擴展性,並且以真實資產儲備為後盾,若沒有各國政府不許可的情況,我們更加期待Libra後勢發展。

【參考資料】

1. 數位時代「加密貨幣Libra是什麼?Facebook真要自建全球央行?」

2. INSIDE「從Libra的誕生看網路支付工具的演進與區塊鏈代幣的未來」

延伸學習
關鍵詞
P2P、POS系統、跨境支付
刊名
盛華仁財經週報
出版單位
高上公職網
想瞭解高上公職課程
請填妥下列資料或加入LINE生活圈,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手機: Email: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