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盛華仁財經週報 歷期滿滿的加密貨幣,「臉書幣」Libra與加密貨幣的界線該如何拿捏?(上)(時事短評)
篇名
滿滿的加密貨幣,「臉書幣」Libra與加密貨幣的界線該如何拿捏?(上)(時事短評)
作者
盛華仁
說明
發佈時間:20190625
【焦點短評】

社群網站臉書( Facebook )宣布,預計將在 2020 年正式發行加密貨幣「 Libra 」以及獨立的非營利營運組織「 Libra Association 」,目標是要打造出一個全球性的金融基礎架構,這不僅對於加密貨幣市場甚至全球金融市場,皆投下一顆超大震撼彈。以下整理幾篇關於 Libra 的報導及文章,歸納出關於加密貨幣「 Libra 」您不得不知的幾大重點。

一、 Libra 的前世今生

Facebook 最近幾年的營收成長速度不斷趨緩,除了廣告收入之外, Facebook 希望能找到新的賺錢方法,因此 Facebook 將腦筋動到了「支付及電子商務」的市場。根據調查,全世界有 17 億成年人口沒有銀行帳戶,而這 17 億人中卻有 10 億人是有手機且其中 5 億人是可以上網,再加上目前跨國匯兌程序複雜且又有高額的手續費,雖然近年來盛行的區塊鏈和加密貨幣可以解決上述問題,但現行的加密貨幣價值波動幅度相當大,風險太大造成市場應用不夠普及廣泛,並且也缺乏監督的機制,因此 Facebook 嗅到商機。

Facebook 未來將成立 1 家總部位於瑞士日內瓦,獨立的非營利機構「 Libra Association 」。此機構將由 Ebay 、 Spotify 、 Uber 、 PayPal 等科技公司, Visa 、 Mastercard 等金融機構,以及多家風險資產公司共 29 個創始會員出資組成(每投資 1000 萬美元 可獲得一票的表決權,並成為驗證節點( Node ))。 Libra Association 將會負責管理及營運 Libra 區塊鏈與儲備,協會內的理事會是由各節點派出一位代表所組成,此為最高權力機構,任何決議都要獲得 2/3 的同意票才可決定,此外協會是唯一可以「建立與刪除」 Libra 的單位。

Facebook 預計在 2020 年正式啟用 Libra ,除了讓用戶可以利用 Libra 進行交易及支付各項服務之外,也希望將 Libra 推廣到全球 17 億未擁有銀行帳戶的人,讓他們在日常生活中就像使用 Messenger 或 Line ,如傳訊息般的輕鬆容易,使用 Libra 進行支付、交易及轉帳,而 Libra 也會在每筆區塊鏈交易中抽取手續費來維持營運。

二、 Libra 與其他加密貨幣(如比特幣)有何不同?

比特幣及其他加密貨幣是根據「本夢比(以夢想大小決定價格)」來決定價格,因此造成價格波動幅度太大,難以成為交易用貨幣,也因風險考量難以讓使用者信任,因此 Facebook 透過「 Libra 儲備( Libra Reserve )」設計來獲得使用者信任。 Libra 的發行量是由用戶市場的需求決定,用 1 : 1 的法幣購買,就會創造新的 Libra ,而創始會員每當建立一個 Libra 就得提撥等值的真實資產(美元、歐元等法幣現金以及美國、德國政府公債等)到 Libra 儲備內,反之在需求減少時刪除 Libra ,每當刪除一個 Libra ,就從 Libra 儲備減少等值的真實資產。這些儲備金會被投入到低風險的投資標的,因而產生的利息收入則會用於 Libra Association 的運作、研發、資助非營利組織,剩餘部分會提供給投資者作為分紅。

儲備資產的目的,就是希望能讓 Libra 的波動維持穩定與保值。例如某第三國家的商人,用此國家的貨幣 100 萬買入 Libra ,若之後該國的貨幣因發生金融危機造成幣值大跌,此時商人所持有的 Libra 反而是保值的,持有 Libra 的人可以信任其價值。

因此持有 Libra 除了享有日常生活中使用的便利之外,又可以享有持有強勢貨幣,例如美元的好處。對於經常在多個國家從事跨國商務的用戶來說,直接持有 Libra 也比持有多國貨幣便利、減少匯率風險以及頻繁兌換貨幣的手續費損失。

【參考資料】

1. 數位時代「加密貨幣Libra是什麼?Facebook真要自建全球央行?」

2. INSIDE「從Libra的誕生看網路支付工具的演進與區塊鏈代幣的未來」

延伸學習
關鍵詞
加密貨幣、區塊鏈、節點、本夢比、儲備資產
刊名
盛華仁財經週報
出版單位
高上公職網
想瞭解高上公職課程
請填妥下列資料或加入LINE生活圈,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手機: Email: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