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盛華仁財經週報 歷期「葛林斯潘難題」美債殖利率將倒掛?(時事短評)
篇名
「葛林斯潘難題」美債殖利率將倒掛?(時事短評)
作者
盛華仁
說明
發佈時間:20180724
【背景】

美債在 7 月出現 11 年來「最平」的殖利率曲線,這現象引發市場對美債長天期和短天期殖利率曲線將會出現倒掛的擔憂。目前十年期美債殖利率比兩年期美債殖利率僅高 27 個基點( basis point ; 1 基點為 0.01% ),這樣的差距為近 11 年來最小,而摩根士丹利( Morgan Stanley )預測大約 2019 年中期,美債殖利率曲線就會出現倒掛。

【焦點短評】

美債殖利率曲線為 10 年期美國公債殖利率減 2 年期美國公債殖利率,一般而言, 10 年期美國公債殖利率是用來檢視該國的通貨膨脹狀況, 2 年期美國公債殖利率則是用來預測該國的利率決策,這兩者的利差通常代表景氣循環的四個階段:

1. 經濟成長階段,經濟活動熱絡, 2 年期美國公債殖利率會因為中央銀行升息的影響,上升速度較快,兩者利差逐漸縮小,美債殖利率曲線越來越平坦。

2. 經濟過熱階段,中央銀行加速升息,使得 2 年期美國公債殖利率快速上升,再加上投資人會進一步預期中央銀行的加速升息會使經濟景氣未來可能走弱,投資人將會對 10 年期美國公債需求大幅增加,使得債券價格上升,造成 10 年期美國公債殖利率下降,這使得兩者的利差將趨近於零或是出現「倒掛」,亦即 10 年期美國公債殖利率低於 2 年期美國公債殖利率,出現反轉狀況。

3. 經濟衰退階段,中央銀行透過降息來刺激景氣, 2 年期美國公債殖利率下降,兩者利差逐漸擴大,美債殖利率曲線越來越陡峭。

4. 經濟復甦階段,中央銀行持續維持寬鬆政策, 10 年期美國公債殖利率與 2 年期美國公債殖利率差距維持穩定的擴大趨勢,美債殖利率曲線維持陡峭狀況,兩者利差在高檔階段。

根據歷史經驗,自從 1971 年美元與黃金脫鉤之後,美國總共經歷 5 次經濟衰退,而每一次經濟衰退之前都出現過「倒掛」的現象,因此當美債長天期和短天期殖利率曲線出現倒掛現象,被認為是經濟衰退的「領先指標」。

前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 Fed )主席葛林斯潘( Alan Greenspan )在 2005 年其聯準會主席任內,執行升息循環時發現, Fed 升息僅會拉抬短天期的美債殖利率,並無法提升長天期的美債殖利率,這意謂著美債殖利率曲線更平坦,甚至出現倒掛,亦即美國經濟已進入經濟成長的末期,這也被稱為「葛林斯潘難題」。

【參考資料】

1. 鉅亨網「美債殖利率何時倒掛?大摩預言:就在2019年中期」

2. 鉅亨網「美債長、短期利差倒掛,葛林斯潘難題重現」

延伸學習
關鍵詞
殖利率曲線倒掛、基點、葛林斯潘難題
刊名
盛華仁財經週報
出版單位
高上公職網
想瞭解高上公職課程
請填妥下列資料或加入LINE生活圈,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手機: Email: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