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盛華仁財經週報 歷期就業人數增加,失業率卻上升?(時事短評)
篇名
就業人數增加,失業率卻上升?(時事短評)
作者
盛華仁
說明
發佈時間:20180710
【背景】

美國 6 月份非農就業人數增加 21.3 萬人,增幅超越經濟學家的預期 19.5 萬人,但是失業率卻從上個月的 3.8% 上升至 4% ,這是美國近一年來失業率首度的上升,這也超越經濟學家的預期 3.8% 的失業率。這份數據也顯示 6 月份平均時薪較上個月增加 0.2% ,增加的幅度略低於經濟學家的預期增加 0.3% ,與去年同期相比, 6 月份平均時薪上升 2.7% ,增加的幅度略低於經濟學家的預期增加 2.8% 。

【焦點短評】

根據下列的關係圖,瞭解一國的總人口與勞動力、非勞動力、就業者以及失業者的相對關係,並且瞭解為何就業人數增加,失業率卻會上升的可能原因。

所謂 15 歲以上的民間人口,指 15 歲以上具有中華民國國籍的人口,扣除軍人、入監人口與失蹤人口。至於外籍人士、外勞以及尚未取得中華民國國籍的外籍配偶,皆不屬於民間人口。而民間人口可以再區分為勞動力以及非勞動力人口,勞動力為有能力參與生產活動且積極找工作的 15 歲以上的人口,勞動力分為就業人口與失業人口;而非勞動力則為 15 歲以上不屬於勞動力的民間人口,可能因為就學、料理家務、高齡退休、殘障(體能、精神上缺陷而喪失工作能力)、怯志工作者(因長期找不到工作,憤而退出勞動力市場)。

就業的認定為年齡滿 15 歲,而且符合下列情形之一者:

  1. 從事有酬的工作(不管工作時數多少)
  2. 從事 15 小時以上無酬家屬工作
  3. 已經受雇用領有報酬但因某種原因還沒開始工作

失業的認定則為滿 15 歲之勞動力,同時符合:

  1. 沒有工作
  2. 隨時可以開始工作
  3. 正在找工作或已經找工作正在等待結果

也包括等待恢復工作和已經找到工作但還沒開始工作且還未領到報酬者

失業的類型主要可以分成三種:

  1. 摩擦性失業: 指勞動者由於轉業或就業消息之訊息傳遞不夠迅速,形成短暫失業的現象。例如:大學生畢業進入就業市場,卻一時找不到工作。
  2. 結構性失業:指由於經濟結構的改變,勞動供給結構與勞力需求結構無法配合,而造成的失業。因此要加強教育、職業訓練、培養第二專長等。
  3. 循環性失業:指由於景氣循環的變動,在景氣衰退下,而造成的失業。

最後所謂失業率,即為計算失業者占勞動力之比率;而勞動力參與率則為勞動力占 15 歲以上民間人口之比率。

因此透過這些名詞及公式定義,美國政府最新公布 6 月份的經濟數據,就業人數已連續 93 個月增加,但是 6 月份失業率卻上升至 4% ,美國分析師認為,這有可能是因為 6 月份學年結束,許多畢業生即將踏入市場,「摩擦性失業」顯著增加,以及美國經濟情況愈來愈好,因而重新投入市場重新求職。這兩個原因不僅增加了勞動力,提高了勞動參與率,也使失業人口「短暫的」增加,推升了失業率。由於認為這些失業的增加屬於「摩擦性失業」,亦即「短暫的」失業人口增加,因此分析師認為,如果就業能持續成長,則今年下半年之後,失業率就會恢復下降的趨勢。

【參考資料】

財訊新聞「經濟指標:美國6月份非農就業人數增加21.3萬人,超越預期,但失業率攀升至4%」

延伸學習
關鍵詞
非農就業人數、勞動參與率、摩擦性失業、結構性失業、循環性失業
刊名
盛華仁財經週報
出版單位
高上公職網
想瞭解高上公職課程
請填妥下列資料或加入LINE生活圈,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手機: Email: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