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張政說經濟 歷期第67期:為什麼公債殖利率上升會導致股市下跌,搞懂經濟大小事
篇名
第67期:為什麼公債殖利率上升會導致股市下跌,搞懂經濟大小事
作者
張家瑋
說明
發佈時間:20210311

各位同學大家好又到了我們張政說經濟的時間,這是農曆新年後的第一篇,這段時間台灣股市乃至於全球股市都經歷過大漲以及大跌,當然從去年疫情開始全球股市就先經歷過很大幅度的下跌後,在美國政府各種紓困方案通過後,全球股市修經歷了一波非常瘋狂的大漲,且不斷的創造新高;張政老師認為這很不合理,因為實體經濟沒有改善的情況下,資本市場很難有將蓬勃的發展。雖然理論如此,不過事實擺眼前,全球股市過去一年來確實就是屢創新高。

而我們今天要講的就是上個月的才發生的財經時事,美國道瓊工業指數在2月24號當天,首次達到32000點,而隨後兩天也就是2月25號與2月26號,這兩天道瓊指數卻又下跌了一千多點,為什麼大漲後又突然出現大跌呢?財經新聞都提到,是因為美國十年公債殖利率上升,才導致美國股市這兩天重挫下跌。張政老師今天就要跟大家說明,為何公債殖利率上升將會導致股市下跌呢?

首先,因為公共建設的資金需要或者是政府財政收支的短差產生的缺口,使得政府需要發行債券以融通財源,然而政府發行的公債,與私人借款或是企業發行的公司債,在風險性質上很不相同。因為即使規模再龐大的企業,還是有可能出現財務危機,而導致無法還款而倒帳,所以公司債並不是毫無風險。然而政府卻是可以被視為永續經營永遠不會倒閉,因此政府所發行的公債通常就會被視為無風險的資產,也就是說購買政府公債,把錢借給政府是可以很安全穩穩的領利息,不過可想而知,這麼穩定的利息收入,所對應的利率水準一定不會太高。

相反的,一樣的資金若是投入股市,不論是短進短出的賺價差,或是長期投資以領取企業發放的股利,這之間都要忍受的股票價格波動以及其他各式各樣的風險。因此,投資人在股市預期所獲得的報酬率,一定會高出政府公債利率許多,這些股市預期報酬率與公債報酬率之間的差距,我們稱它為「風險貼水」,也就是彌補投資人在股市承受額外風險所要求的「額外」報酬率。

所以願意購買公債的資金,以及投入股市的資金,就像蹺蹺板一樣,會出現此起彼落的現象。當對於股市未來走勢樂觀時,購買政府公債所獲得的 報酬,就顯得很不吸引人,因為賺這樣的錢太慢了;相反的,若公債的殖利率上升時,就會造成投資人的替代心理,因為當公債殖利率上升時,就會拉近與股市預期報酬率之間的差距,也就是前面提到的風險貼水變得不足,這會讓政府公債變得相對吸引人,會讓投資人覺得與其將資金投入股市還要承擔風險,那我還不如去購買既穩定而報酬率又不差的政府公債。

那麼公債的殖利率又是怎麼決定的呢?是由公債的價格所決定,而且公債價格與公債殖利率呈現反向關係,當政府債券給購買者的報酬是固定的時候,隨著公債價格越高時,在此價格下領取固定的報酬所換算的報酬率(或殖利率)就會比較低;反之,當公債價格下跌時,所換算出的公債的殖利率就會上升。

好的,我們來梳理一下以上的關係,由於美國十年公債殖利率上升會讓投資人覺得投資股市比較不划算,因此資金就會撤離股市而投向債券市場,然而公債殖利率為什麼會上升呢?則是因為公債的價格下跌,因為就目前來看,雖然全球疫情仍然很嚴重,但是由於疫苗的研發與各國施打的情況還算順利,所以預期全球實體經濟將會逐漸恢復,這會讓部分原本購買公債的資金將可能轉向投入回實體經濟(也就是公債的需求下降),這就會導致公債的價格下跌。

另一方面,由於美國政府在疫情期間,為了提振經濟,通過大量的紓困計畫以及無限QE等政策,在這種大規模印鈔票的政策執行下,也讓讓市場出現預期未來將會發生通貨膨脹,因此也預期未來美國聯準會也會有應對的升息政策出爐,這也會引導公債殖利率的上升。

最後,或許美國十年公債殖利率上升,也不是導致股市大跌的原因,只是因為股市在短時間內上升幅度過高,出現適度的修正本來就是很正常的!好的,以上就是這次的全部內容,張政說經濟,我們下次見!

延伸學習
關鍵詞
公債殖利率、公債價格
刊名
張政說經濟
出版單位
高上公職網
想瞭解高上公職課程
請填妥下列資料或加入LINE生活圈,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手機: Email: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