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張政說經濟 歷期第66期:開放萊豬相關的經濟問題,搞懂經濟大小事
篇名
第66期:開放萊豬相關的經濟問題,搞懂經濟大小事
作者
張家瑋
說明
發佈時間:20210114

各位同學大家好,又到了我們張政說經濟的時間,今天要談論一個比較嚴肅、不太輕鬆一個時事話題,那就是前一陣子鬧得沸沸揚揚的大事,我國是否應該進口美國豬肉,更確切的說是我國是否應該進口含有萊克多巴胺的美國豬肉,萊克多巴胺就是俗稱的瘦肉精,今天不是要去分析到底這種成份是否有害人體或者是造成健康的疑慮,所以還是以經濟的角度來分析相關的問題。

首先,張政老師認為是否開放萊豬,已經完完全全變的是政治問題,但比較無奈的是我們台灣只要扯到政治問題就會非常敏感,無法理性討論,而且最終也是開放進口了,因此我們撇除政治角度,單從經濟來看,萊豬進口問題涉及到第一個經濟議題就是「資訊不對稱」。資訊不對稱是指交易過程中資訊的充足方有誘因利用資訊優勢去欺瞞資訊缺乏的那一方,而從中獲取利益。

正如前面提到,萊克多巴胺是否對人體有害,或是在什麼樣的程度下才會對人體造成影響,我相信極大多數的人都不那麼清楚,包括張政老師也是,因為大家都不是這方面的專業,我們的資訊是缺乏的,比較可惜的是,沒有人客觀的將其中的影響說明清楚,以至於後來形成各說各話的局面。

好我們回到消費者本身的立場,因為我們一般民眾沒有特別的能力去辨別豬肉的來源或品質,即使能夠辨認也需要耗費高額的成本,這就是典型資訊不對稱的中「逆選擇」的問題,逆選擇是指因為交易資訊不足,是的資訊缺乏方往往會選到品質不好的結果,簡單來說就是一種反淘汰,也是市場失靈的一種。既然是市場失靈那就應該由政府介入解決,而要解決這個資訊不對稱,最直接的方法就是透過政府提供正確的資訊(揭露資訊),直接標示哪些是肉品含有萊豬的成分。

但由於目前政府的處理方式很奇特,反而是另一種解決逆選擇的方法,就是「訊號發射」,由各個商家自己去申請使用台灣豬的標章,以證明自己的食品是可靠的。順便提一下訊號發射,很多行業都會建立起證照制度,醫師證、律師證或是一些金融證照,其實都是為了要避免魚目混珠的問題,來解決逆選擇。

但是進口萊豬以這樣其實這樣的方式處理老實是更耗費成本的,為什麼呢?因為食用豬肉在我國是非常普遍的事情,他不像前面醫師、律師等專業人士是少數,所以涉及的範圍很廣,成本自然很高;另一方面,容易讓民眾以為沒有台灣標章的進口豬肉,都是含有瘦肉精的萊豬,事實上我國很多進口豬肉來自西班牙、丹麥等國家,但資訊不對稱之下就會造成對所有進口豬肉都會產生疑慮。

如果上述的問題都解決了,也先不要去討論這樣的標示是否更耗費成本,我們來推演一下後續的發展,由於進口美國萊豬之後,民眾對於台灣豬肉的需求將會更高,進一步的推動台灣豬肉的價格上漲,事實上大家應該有看到新聞,使用台灣豬肉的一些便當店或產品已經要開始反映成本而漲價,此外那麼其他替代肉品(例如雞肉)的需求就會提高,就有可能會影響到本來就很依賴雞肉的健身族群。

最後,進一步的可能會造成民眾偏好的改變,經濟學內通常認為在短時間內民眾的偏好並不會改變,而像這種開放進口的外生性的因素,就可能造成偏好的改變,很可能造成一部份人因為健康疑慮就逐漸少吃豬肉,也可能改變習慣食用其他肉品、或海鮮,甚至逐漸以素食為主,都是有可能的。

好的,以上就是這次的全部內容,張政說經濟,我們下次見!

延伸學習
關鍵詞
資訊不對稱、訊號發射
刊名
張政說經濟
出版單位
高上公職網
想瞭解高上公職課程
請填妥下列資料或加入LINE生活圈,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手機: Email: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