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張政說經濟 歷期第68期:什麼是景氣燈號?,搞懂經濟大小事
篇名
第68期:什麼是景氣燈號?,搞懂經濟大小事
作者
張家瑋
說明
發佈時間:20210415

各位同學大家好又到了我們張政說經濟的時間,今天要來跟大家聊聊總體經濟的景氣循環的話題,上個月3/26國發會公布了今年2月份我國景氣綜合分數與景氣燈號,分別是「40分」與「紅燈」;前者是創31年來的新高分數,後者則是暌違10年再次見到紅燈。此外,國發會也提到「景氣領先、同時指標持續上升」,這都表示國內經濟表現強勁且將持續走強。(從下圖可以看到,景氣綜合分數在今年1月份為37分、2月份則為40分。)

那我們今天就來介紹一下,我國國家發展委員會定期公布的兩大代表景氣的經濟數據「景氣燈號」與「景氣指標」。那麼景氣燈號是如何設計?該如何解讀呢?其實景氣燈號的正式名稱叫「景氣對策信號」,當初設計是為了讓大家簡單易懂,所以設計的就像交通號誌,由5種不同顏色的信號燈來代表景氣狀況。如下圖所示,這5種燈號由綜合分數決定,而綜合分數又是由貨幣總計數M1B變動率等9項指標構成,每項給予1至5分,所以綜合評就會落在9分至45分之間。也就是每個指標也會有5種燈號,而這9個指標又會再綜合出一個景氣的總燈號。

景氣對策信號各燈號之解讀意義如下:若對策信號亮出「綠燈」,表示當前景氣穩定、「紅燈」表示景氣熱絡、「藍燈」表示景氣低迷,至於「黃紅燈」及「黃藍燈」二者均為注意性燈號,宜密切觀察後續景氣是否轉向。

所以文章一開頭所說的,今年2月份的景氣綜合分數為40分,因此就屬於紅燈,表示景氣是「熱絡」的;而1月份的景氣綜合分數為37分,因此就屬於黃紅燈。

此外,國發會也會定期公布「景氣指標」,景氣指標分為「領先」、「同時」、「落後」三種,我們分別介紹:

1.景氣領先指標(Leading indicator):是指具有反映「未來」景氣變動性質之指標,其轉折點常「先行於」景氣循環轉折點發生。我國領先指標由外銷訂單動向指數(以家數計)、實質貨幣總計數M1B、股價指數、工業及服務業受僱員工淨進入率、建築物開工樓地板面積(住宅、商辦、工業倉儲)、實質半導體設備進口值,及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等7項構成項目組成。因指標具領先景氣變動之性質,可預測未來景氣之變動。

2.景氣同時指標(Coincident indicator):是指具有反映「目前」景氣變動性質之指標,其轉折點常與景氣循環轉折點「同步發生」。我國同時指標由工業生產指數、電力(企業)總用電量、製造業銷售量指數、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非農業部門就業人數、實質海關出口值、實質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等7項構成項目組成。

3.景氣落後指標(Lagging indicator):是指具有反映「過去」景氣變動性質之指標,其轉折點常「落後於」景氣循環轉折點。我國落後指標由失業率、製造業單位產出勞動成本指數、金融業隔夜拆款利率、全體金融機構放款與投資、製造業存貨價值等5項構成項目組成。可用在驗證過去領先、同時指標走勢是否正確。

而2月份出現景氣燈號為紅燈,且同時與領先指標皆為上升的原因為何呢?國發會表示,整體經濟表現強勁,除因疫情影響致去年基期較低外,主要受惠新興科技應用、遠距商機需求續強,此外傳產貨品需求持續回溫,2月貿易、生產、銷售及金融面指標續擴增。好的,以上就是這次的全部內容,張政說經濟,我們下次見!

延伸學習
關鍵詞
景氣燈號、景氣指標
刊名
張政說經濟
出版單位
高上公職網
想瞭解高上公職課程
請填妥下列資料或加入LINE生活圈,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手機: Email: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