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張政說經濟 歷期第45期:什麼是商品均等主義?,搞懂經濟大小事
篇名
第45期:什麼是商品均等主義?,搞懂經濟大小事
作者
張家瑋
說明
發佈時間:20180126

各位同學大家好又到了我們張政說經濟的時間,今天要跟大家介紹一個名詞那就是「商品均等主義」,或許有些人已經在財政學領域聽過這個名詞,這一期是因為看到一篇文章覺得很特別想和大家分享,所以想跟這個觀念做一個連結。

所謂的均等主義或平等主義是福利經濟學內的一個名詞,是在說明社會如何看待公平這個概念,因為涉及主觀的價值判斷,因此廣義的均等主義並不是唯一的,會在不同的學者的理論之下,有著不一樣的社會福利函數型態。而所謂的商品均等主義是指「 並非所有的商品,而只有部分商品每一個人都應該擁有消費和使用的權利,例如生存權、受教權、醫療權 」,簡單來說這個概念維護了最基本的人權,所謂的平等並不是要所有的人都買得起賓士、住得起帝寶,但每個人都應該都要有最基本的生活水準,也要受最基本教育,這就是商品均等主義的概念。

現在我們來看 2016 年的這一則新聞,標題是「 義最高法院:為生存偷食物 無罪! 」,內容是在說一名烏克蘭籍的流浪漢, 2011 年在義大利的某一間超商偷竊了一些食物而被逮捕,這個官司由地方法院一直到最高法院,最終法官裁定無罪,理由是「生存權凌駕於財產上」。歐洲向來以人道主義著稱,所以義大利會出現這樣的判決也不叫人感到意外。

但之所以會覺得這則新聞很特別,是因為大家都知道「私有財產制」是現代社會經濟能夠持續成長的動力,因為只有在你努力的經濟成果只有你自己可以取得(包括你的後代子孫),而且別人不可以隨意地剝奪它,這樣的保障下你才會有動力跟誘因努力工作;相反的一旦私有財產制被破壞,可以想像社會的經濟發展程度就會變得很差,只會維持在一個低水平狀態。但私有財產制雖然可以讓這個世界的經濟持續成長與發展,這個制度的缺點就是財富會向少數人集中,這樣的結果在世界各國都是一樣的出現。

但很顯然「保障私有財產」這個原則在上面所說的新聞中可以看出是有一個限制存在,如同文章所說的「生存權凌駕於財產權之上」,其實這完全就是商品均等主義的概念,只是新聞並沒有使用這一個名詞而已。不過,理論與現實畢竟有所差距,在現實上到底是不是為了生存權而做出一些違法(違反私有財產制)的事情,該如何認定上可能需要進一步的討論,就如同張政老師最近看新聞報導,國內有一些愛心商店以低價提供商品或者是食物,希望幫助一些貧困者,但卻招來一些有心人士的濫用,因為無法有效幫助最需要的人以至於店家無法繼續經營,我想這都是大家不了樂見的。

這期的內容除了介紹商品均等主義這個名詞的意思之外,主要是想跟大家說,很多人認為經濟學就只是一些效用極大、利潤極大的行為決策,會讓人覺得非常的自私自利、唯利是圖,但事實上並非完全如此,除了效率之外經濟學也有不少關於公平與正義的討論,當然到底怎樣是公平這是有爭議的,就是因為如此才更值得我們進一步去思索與討論。

好的這就是這一期的所有內容,張政說經濟,我們下次見!

延伸學習
關鍵詞
商品均等主義、福利經濟學
刊名
張政說經濟
出版單位
高上公職網
想瞭解高上公職課程
請填妥下列資料或加入LINE生活圈,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手機: Email: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