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張政說經濟 歷期第46期:最後一枚比特幣什麼時候會誕生?,搞懂經濟大小事
篇名
第46期:最後一枚比特幣什麼時候會誕生?,搞懂經濟大小事
作者
張家瑋
說明
發佈時間:20180209

各位同學大家好,又到了這一次張政說經濟的時間,今天要來繼續聊比特幣這個話題,之前我們已經有一期討論過「比特幣真的是貨幣嗎?」這個主題,有興趣的同學可以回顧去年第 27 期的專欄內容,詳細的內容我們今天就不再重複了,但延續之前那期的結論,張政老師還是認為未來並不是沒有使用虛擬貨幣作為交易工具的可能,以現階段而言,比特幣的發展要成為我們日常使用的交易工具還有一大段距離。

不過支持比特幣的人常常會提出一個論點就是比特幣的數量是恆定的,所以它不會像一般貨幣只要央行增加貨幣供給,最終就會造成物價的上漲,也就是所謂的物價膨脹或者是通貨膨脹。以比特幣為例,比特幣設計最終總數量只會有 2100 萬枚比特幣,當然作為交易的最小金額單位,可以切割的很細,未必是以一枚一枚為單位,不過總量還是固定的,那麼今天我提出一個問題來讓大家思考一下,也是我們今天的主題,那就是「最後一枚比特幣什麼時候會誕生」?

同學可以先猜猜看,不過我們來看下面的圖片給各位一點提示或想法。

這個圖是比特幣數量的供給圖,同學上網只要搜尋 Bitcoin Supply Chart 都可以找的到。圖形的橫軸是時間、縱軸是比特幣的總量,這個圖案畫得很清楚,縱軸的每一個刻度就剛好是 300 萬枚彼特幣,所以總量剛好被分成七段,就跟剛剛說的一樣共有 2100 萬枚。我們可以看到從 2009 年比特幣開始誕生,在 2009 年到 2010 年只花一年的時間,幾乎就挖出了 300 萬枚比特幣,而第二個 300 萬就大概由 2010 年到 2011 年中期,花了大概一年半的時間,比第一個 300 萬枚多花了大約半年時間;然而在 2014 年底大約有 1200 萬枚比特幣已經被挖出,也就是超過半數的比特幣已經被挖出,而目前 2018 年大概已經達到 1600 萬枚左右(張政老師寫這篇文章的此時此刻,世界已經被挖出的比特幣總數量大概是 1685 萬枚),但這個速度會越來越慢,因為越新的比特幣挖礦需要運算量會越來越大,所以每新的一枚比特幣要產生就會越來越困難,所以我們看到預測圖的曲線表示,最後的 300 萬枚比特幣大概要花 12 年才會被挖出(由 2021 年到 2033 年)。

好的,看到這個圖,我們回到剛剛的問題,回到現實上,我問大家這世界最後一枚比特幣什麼時候會被挖出?或是我把問題問得更確切一點,最後一枚「有價值」的彼特幣什麼時候被挖出?同學可能會以圖形的曲線來猜,大約 2033 年吧 或是再晚一點吧。

張政老師給大家的答案是「可能永遠沒有那一天 」!為什麼呢?由於目前挖礦透過的電腦運算是需要耗費電力的,其實從成本效益分析就可以知道,只要挖出比特幣的價值高於所花費的電費,那麼就一定還有人會繼續願意投入;相反的越到後面挖出每一枚比特幣的成本會越來越高,所以只要比特幣的價值低於所花費的電費,就不會有人為了獲利而繼續去挖礦了,當然不排出只是為了興趣,所以才會說最後一枚比特幣可能就永遠不會出現。

因此,這是一個經濟問題,而不是一個數學問題,所以不會像圖形模擬曲線那樣,大約在 2033 年時比特幣會全數被挖出。其實這個概念並不困難,相同的道理就像是如果有人問人類什麼時候會把石油完全耗盡,答案也是相同的,應該永遠沒有那一天。就像台灣現在依然還是有蘊藏一些煤礦,因為不敷成本所以不具有開採價值,所以這個概念相同的可以套用在比特幣之上。

好的,這就是這一期的所有內容,透過經濟思維理解事物,你會發現更多的不同!張政說經濟我們下次見!

延伸學習
關鍵詞
成本效益分析
刊名
張政說經濟
出版單位
高上公職網
想瞭解高上公職課程
請填妥下列資料或加入LINE生活圈,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手機: Email: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