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張政說經濟 歷期第44期:交換禮物你開心嗎?,搞懂經濟大小事
篇名
第44期:交換禮物你開心嗎?,搞懂經濟大小事
作者
張家瑋
說明
發佈時間:20180112

各位同學大家好又到了我們這一期張政說經濟的時間,時間很快 2017 年過去了,回顧過去一年大家是否都有著滿滿的收穫呢?現在又是嶄新的一年,先跟大家說一聲新年快樂,因為跨年剛過我們今天就來聊一個輕鬆的話題,每年的最後一個星期接連的就是聖誕節與跨年,而大家流行玩一個遊戲那就是「交換禮物」!就像今天題目所說的「交換禮物你開心嗎?」

張政老師記得第一次參加交換禮物,是十幾年前在念碩士班的時候,那時候剛剛流行這個「溫馨」的小遊戲。但以我的觀察發現,交換禮物的演化過程大概是這樣的,一開始都只是朋友聚會後的一個餘興節目,但最早是沒有設限金額的,大家買的禮物就純粹是看誠意,可想而知,如果禮物買太好可能會造成別人的壓力、禮物買太差你自己都覺得不好意思,挺兩難的!

後來就演變成有金額限制,例如禮物價值在 300 元以內、 500 元以內等等的範圍,有意思的是,如何在預算限制內買到理想的商品,卻變成大家非常苦惱的事情,所以舉辦活動的前幾天,大家的問候語不是「吃過午飯了嗎?」,而是「ㄟ,你交換禮物買了沒?」。但這也衍生出了一些商機,就像老師看到一些商店有架設交換禮物專區,什麼「 100 元區」、「 200 元區」、「 300 元區」等等。這隱含兩個資訊,第一個就是交換禮物是一個參與度很高、很熱門的遊戲,讓業者嗅到了商機。第二就是如何挑選禮物還真的是一件困難的事情,需要分工出來有人幫你解決。

當然其他的花樣也很多,也演變出一些有創意的活動,例如所謂的「交換『廢物』」,把自己家裡全新或接近全新,但用不著的東西拿出來交換,可以想像這真的是趣味性十足,而且說不定還換回一模一樣的東西咧!再來就是出現評審機制,除了交換禮物之外,還要大家還要票選出眾人禮物中覺得「最好的」以及「最差的」。但張政老師也發現交換禮物這樣的活動已經變得有點為辦而辦,像是例行公事一樣,這樣似乎就沒什麼必要了。

那麼交換禮物有什麼經濟意涵呢?我們來說明兩點。

第一,交換禮物難以達成「柏拉圖改善」( Pareto improvement ),所謂的柏拉圖改善簡單來說就是將自己擁有的東西與別人交換讓彼此的效用提高,或者是有人的效用保持不變而有些人變得更好。但你應該可以常常聽到交換禮物的結果,好像很難讓每一個人都滿意,甚至每一個人都不滿意,這顯然的就不是一個柏拉圖改善的活動,反而還讓大家森七七,甚至拿到不喜歡的禮物就當場轉贈出去了!

為什麼往往會出現自己會覺得自己買的禮物很好,但抽到的人似乎不怎麼高興?這很容易解釋,因為你不會知道別人的偏好,特別是沒有交易對象的時候,所以你可能會依據自己的偏好去購買禮物或者就是打安全牌,只買一般般的中性禮物,所以就是在相同金額下這種為彼此購買禮物的交換行為,卻無法為自己帶來更高的效用滿足,因此就很難達成所謂的柏拉圖改善。

第二,在沒有金額限制下的交換禮物,其實就面臨資訊不對稱中的「逆選擇」( adverse selection ),簡單來說就是由於你無法預期交換禮物的回報價值,因此你只會以一個平均價值作為付出的標準,以免換回比你付出還來的差的禮物,不過這個邏輯繼續推演下去,就是大家願意的付出價值將會不斷下修, 所以就會發生逆選擇,總是會選到你最不想選到的結果。就像之前在網路上看到的,有些人說他賣過二手手機,但還真的不敢買二手手機,以為你知道自己有沒有良心,可是你不知道別人有沒有啊!

因此,發展到最後的限制金額下的交換禮物,其實很合理。如前面所說交換禮物很難達成柏拉圖改善,所以限制金額等同於降低了這種不快樂的風險;再來評選機制,票選出最差的禮物,其實就是矯正逆選擇發生的一種平衡機制,提醒大家要用心點買禮物來交換。

當然,大家在玩交換禮物的時候肯定沒有老師講的那麼複雜,畢竟它的趣味意義大於實用意義,當然朋友之間這樣的資訊不對稱並沒有像面對陌生人那麼嚴重,而且交換的目的也不是為了換回更好的東西,所以在大家心中不認為是一筆交易或買賣,最重要的當然就是開心囉!

好的這就是這一期的所有內容,也是 2018 年的第一期內容,期待更多的同學繼續支持張政說經濟,我們下次見!

延伸學習
關鍵詞
柏拉圖改善、逆選擇
刊名
張政說經濟
出版單位
高上公職網
想瞭解高上公職課程
請填妥下列資料或加入LINE生活圈,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手機: Email: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