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張政說經濟 歷期第39期:直播經濟學-網美網紅是公共財嗎?,搞懂經濟大小事
篇名
第39期:直播經濟學-網美網紅是公共財嗎?,搞懂經濟大小事
作者
張政
說明
發佈時間:20171103

各位同學大家好!又到了張政說經濟的時間,這次很特別我們採用語音的方式來跟大家呈現內容,不方便看文章的人,就可以直接點開音頻來收聽,未來也 希望能持續以這樣的方式,提供大家更多元的服務。

好的,今天要來跟大家聊聊近兩年非常熱門的一個新興產業以及引發的現象,那就是「網路直播平台的興起」,除此之外也造就許多當紅的網路直播主播的 誕生。 張政 老師打算用兩期的時間來聊這個話題,分別從消費者與生產者的角度來談談網路直播的現象,還有網美、網紅,這些主播的特性,以及網路直播 背後帶來的經濟效益。

其實關於這個話題 張政 老師也是考慮了一陣子,因為我們不從娛樂的角度出發,而是從經濟的視野來分析網路直播,還蠻具有挑戰性的,不過這樣的挑戰 也無法逃避,因為未來的世界將持續會有更新奇的事物出現,這種非典型的經濟問題只會更多不會變少。

而這一期我們就先從消費者的角度來分析網路直播的特性。就像我前面所說因為之前對於網路直播不是很瞭解,所以面對這個新興的娛樂或者是說這個新興 的產業,也花了一些時間去理解,我還真的去下載了一些直播的 App ,註冊登入去看看別人都在表演些什麼、有什麼花樣,發現有唱歌、跳舞、表演魔術、演 奏樂器 … 等,其實最多的就是直播主對大家聊天而已,除了內容之外,直播主和這些收看的「觀眾」之間的互動,似乎也成為一個主播能不能成為超級網紅 的一個關鍵。

這樣的互動方式,就讓我很自然聯想起這些直播主播是不是「公共財」啊?為什麼會這樣說呢?那就讓我們回顧一下,私有財與公共財的分類準則,不熟悉 的讀者或同學也可以趁這個機會理解一下,上過 張政 老師經濟學和財政學課程的同學應該都記得,我們可以從兩個特性來分類財貨,第一是「敵對與非敵對 性」;第二則是「排他與非排他性」。

我們來看一下定義,所謂的「敵對性」就是多一人消費該財貨會減損其他人的利益;反之,「非敵對性」就是即使多一個人消費,也不會減損其他人使用該 財貨的利益。

而所謂的「排他性」就是必須付費才能享受該財貨;相反的,「非排他性」則是不需要付費也可以享受該財貨,衍生出來的就是大名鼎鼎的「搭便車問題」 (free rider problem) 。

好的,當我們了解這些特性之後,我們再回頭來看,這些直播主播、網紅到底具有什麼樣的特性呢?

首先,我們先來看敵對與非敵對性,從非敵對性的角度來看,多一個人看網路直播並不會讓畫面品質受到影響,這一點就跟你看電視、電影的意思是一樣。 但是其實對於直播平台廠商來說,越多人收看直播,網路頻寬的負擔就會越大,其實是會發生排擠效應的,只不過是在頻寬足夠的情況下,收視畫質的減損不 會發生而已,用經濟的話語來說,就是用「擁擠效果發生前,是具有非敵對性的」。不過,從直播主播的角度來看,多一個粉絲登入,或許就會分散主播的注 意力,越多人加入每一個人與主播的互動就會變少,從這樣來看也算是具有敵對性。

我們再從非排他性的角度來看,目前所有的網路直播都是在免費階段,但未來是否會收費並不清楚;但事實上,直播平台業者和主播的主要收入來源,是收 看觀眾會購買的一些虛擬禮物,來贈送給直播主播。如果從這一點來看,配合剛剛所說的粉絲希望能與主播互動,那麼網路直播還是有隱性的收費機制,這個 很類似一些網路和手機遊戲,雖然開放大家免費玩,但想認真參與遊戲的話,就必須掏錢買其他裝備或寶物,所以我認為網路直播類似網路遊戲的模式是具有 「排他性」,實際上也不算是發生「搭便車問題」。

經過以上的分析,我們來總結一下網路直播和網紅、網美「這項財貨」的特性,當然我們不是刻意把人給「擬物化」,只不過是運用經濟理論來分析實際上 可觀察的事物。 張政 老師認為網路直播比較類似所謂的「俱樂部財」!

因為,關於敵對與非敵對方面,在擁擠效果發生前,是具有非敵對性,例如某個頻道,觀看的人數不多,這個時候完全就是具有非敵對性,相反的如果觀看 人數眾多甚至達到數千、數萬人,就會發生敵對性的問題。再來,直播看似免費,但畢竟不是什麼公益頻道,本質還是以營利為目的,在運作手法上應該都會 傾向誘使大家進行各種付費的活動。因此,「兼具非敵對、擁擠性與可排他性」,那就是所謂的「俱樂部財」(註)。

最後說一下我自己對於網路直播現象的感想,老實說我是感到很吃驚的,不過為什感到吃驚,這部分我想先賣個關子,連同下一期從生產者方面來分析網 路直播的時候再一起說明。這就是本期搞懂經濟大小事的內容,張政說經濟我們下次見。

(註)其他特性財貨的名稱,通常的分類如下

性質

排他性

非排他性

敵對性

純私有財

擁擠性公共財

非敵對性

俱樂部財

純粹公共財

 

延伸學習
關鍵詞
敵對與非敵對性、排他與非排他性、公共財、俱樂部財
刊名
張政說經濟
出版單位
高上公職網
想瞭解高上公職課程
請填妥下列資料或加入LINE生活圈,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手機: Email: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