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張政說經濟 歷期第38期:賺得多所以拼命刷卡!是生病了嗎?,搞懂經濟大小事
篇名
第38期:賺得多所以拼命刷卡!是生病了嗎?,搞懂經濟大小事
作者
張政
說明
發佈時間:20171020

各位同學大家好!今天要來跟大家介紹一篇「舊聞」,其實這篇文章以前就看過了,在心中也是一直列為專欄主題的候選單,只不過真的要寫的時候卻一直找不到這篇文章,直到最近才意外的找到,所以直到現在才寫成這篇專欄。

好的言歸正傳,大家是否有聽人說過,自己壓力太大想要去逛街血拼一下,或是自己忙得不可開交的時候,想要買個「高價」一點的東西來犒賞自己。不過大家對這樣的消費模式看法好像都比較負面一些,那麼這樣的行為符合經濟邏輯嗎?

大家可以先來看看我所說的這篇新聞內容「徐薇自爆強迫症 刷卡月破 30 萬」的連結,內容提到英文補教名師徐薇,因為高工作強度,壓力也很大,所以曾經瘋狂刷卡,瘋狂消費,然後覺得自己這樣的行為好像是生病了。

當初看到這篇文章的時候,我就覺得非常有趣,因為從經濟學的角度來看這樣的行為不但沒有不理性,而且還相當符合經濟學的理論!這就是今天主要跟大家介紹消費者理論中的「勞動休閒模型」,它是無異曲線分析法的應用之一,其實我們在第 30 期的專欄「為什麼賺錢這麼慢花錢卻那麼快?」內容之中就介紹過這個模型,同學也可以透過上面的連結閱讀一下那一期的文章。

不過在這裡我還是再把這個模型的概念說明一次,這個理論的核心就是個人想要極大自己的效用,依靠的是選擇「休閒時間」與「消費金額」,兩者個都帶給個人正的效用,也就是多多益善。而消費的金額來自於所得,然而所得需要靠勞力賺取,也就是勞動時間;然而每個人每天的時間稟賦是固定的,你要勞動就必須犧牲休閒,相反的我也要選擇休閒就必須犧牲勞動時間,代表工時減少消費金額也會下降,因此個人就面對到底要犧牲消費還是休閒的一條預算限制。

對個人的效用來說也是相同的觀點,由於無異曲線凸向原點,為了維持效用不變,休閒與消費將會產生「替代效果」,也就是高水準的休閒搭配低水準的消費或是低水準的休閒搭配高水準的消費,都可以帶來相同的效用。

透過無異曲線跟預算限制式個人就可以找到效用極大所對應的消費組合,如下圖所示。橫軸是休閒,縱軸是消費金額,在效用極大之下選擇最適的休閒與消費金額。

我們再回到新聞這個例子,就是上述所說的「勞動替代效果」,文章中提到 徐薇 老師說過去因為太忙碌,就表示他的「勞動工時相當的高」,對應的「休閒時間就非常的少」,那麼要如何維持它的效用或者是實質所得不變呢?答案就是高消費金額!所以文章中說他每個月都要刷十幾萬的卡費,這樣的行為不但沒有生病還完全符合勞動休閒模型裡的替代效果的概念,是一種相當理性的個人行為 !

其實不只是這則新聞,大家在日常生活中應該都常會看到這樣的情景,一些高收入的人因為工作繁忙,所以無暇休閒,只要一旦有消費機會就花錢不手軟,其實都是「勞動替代效果」的例子,所以也不要再以為是什麼心理疾病了。不過話說回來,忙碌的生活搭配高額的消費只是一種生活模式,反之,清閒的時間多一點,消費少一點的日子也沒什麼不好的,就看自己想過什麼樣的生活而已,兩種模式在某種程度上,對人的效用滿足是一樣的,沒什麼優劣之分。

好的,就是這一次想跟大家分享的經濟觀念,張政說經濟我們下次見!

延伸學習
關鍵詞
勞動休閒模型、勞動替代效果
刊名
張政說經濟
出版單位
高上公職網
想瞭解高上公職課程
請填妥下列資料或加入LINE生活圈,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手機: Email: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