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張政說經濟 歷期第40期:直播經濟學-為什麼直播廣告打得那麼兇?,搞懂經濟大小事
篇名
第40期:直播經濟學-為什麼直播廣告打得那麼兇?,搞懂經濟大小事
作者
張政
說明
發佈時間:20171117

各位同學大家好!又到了我們本期張政說經濟的時間,這次我們要延續上一次的話題,繼續來談我們的「網路直播」,如果還沒有看上一期的人也歡迎先去閱讀上期的內容。上次我們從消費者的角度,分析網美、網紅是不是公共財?我們分析的結論是性質上偏向所謂的「俱樂部財」。而這一期我們將由「生產者」的角度來分析直播這個產業。

因為直播是一個尚未成熟的新興產業,所以實際上如何獲利?我認為還沒有一個統一、固定的模式,但大致可以分為兩類:第一種是經營平台,成為一種傳播的媒介,這就跟一般的電視或電台的型態相同,依靠廠商投放廣告以取得廣告收入來獲利;第二種比較像網路遊戲,依靠出售虛擬的禮物或一些加值服務的收入來獲利;當然也可以是這兩種的一個混搭模式。

上面所提到的都有一個共通的前提,就是要盡可能的「極大化會員人數」,這背後隱含著直播這個產業符合兩項特性,那就是「網路外部性」以及「規模經濟」。

我們先來說「網路外部性」,網路外部性的定義是「隨著使用人數越多,會影響到其他人的福利」,而網路外部性有「正向」與「負向」之分,而直播就屬於「正向的網路外部性」,也就是說當越多人使用某一個直播平台時,會讓已經在裡面使用的人福利更高。

這一點其實很好理解,直播其實也可以看作是社群網站的一種,畢竟直播是在這些社群網站發展之後才誕生,或多或少都受到這一方面的影響,從直播 App 的介面就可以知道,是仿照一些社群網站和通訊軟體來設計的,所以這些社群網站都具有正向的網路外部性,最典型的就是臉書、 PTT 、 Dcard 、 IG… 等,當使用人數越多,越可以吸引別人來加入,而且一旦踏入,就容易讓使用者產生黏著性,其他競爭者就比較難把原本的會員和使用者拉走,所以直播平台也是這樣的道理,這是第一個直播業者想要盡可能極大會員人數的原因。

也因為直播產業具有「正向網路外部性」的特質,以至於有第二個特性,那就是「規模經濟」,可想而知,直播需要大規模的資本投入,這是需要門檻的,當業者有意願投入這個產業的同時,也必須投入大量的機器設備,以提供直播時大量的觀看人數的頻寬,而且這一投入就很難在短時間內有所調整(例如短時間要把頻寬再縮小),所以每多一個會員加入這個平台觀看直播,對於業者來說他營運的平均成本將持續下降,只要在頻寬超載之前,任何一個人加入都讓業者的成本不斷下降,這個就構成第二個業者想要盡可能極大會員人數的原因。

好的,帶著有著前面的分析我們再繼續說明後續的可能發展,如同前面所說的,雖然目前直播尚未有一個明確的獲利模式,但「極大化會員人數」,儼然變為成功的第一步要素,畢竟人潮代表的錢潮,也隱含著後面可能的商機,結果就會像很多社群網站或者通訊軟體一樣,會是個贏者全拿、大者恆大的產業,就像當初通訊軟體的發展,一開始也是百家爭鳴,但是經過一連串競爭之後,就會收斂到最後存活的少數幾家。

對比直播產業現實的情況,大家可以注意到前一陣子大約半年或一年前,直播平台廣告打得火熱,畢竟知名度越高,越有可能吸引大家加入觀看,然而「衝會員人數」是否可以轉化為實際的利益,目前不得而知,雖然不能立即獲利,但只要「預期」有利可圖,或者是認為未來前景看好,許多的業者就會前仆後繼的湧入這個產業,但經營網路平台的業者拼的就是成為最後少數的贏家,這也就是為什麼廣告打得那麼兇,那麼願意燒錢的原因了。

上一期 張政 老師有提到,我對於直播產業其實感到蠻驚訝的,為什麼呢?因為老實說我覺得這個東西有點無聊,內容有點空洞無趣,特別是那些純粹聊天的直播頻道,而背後的邏輯其實賣的是就是一種「新鮮感」跟「寂寞感」。

直播這樣的傳播媒介很新穎也很迅速,但我認為只要風潮與新鮮感一過,產業的規模應該就會大幅萎縮與泡沫,畢竟這樣的模式也很容易被未來可能出現的其他娛樂方式所取代。可以看到雖然一開始各家直播平台業者廣告打得兇,但熱度現在也慢慢降下來(對岸中國大陸的情況也是一樣),除非會有 2.0 版的網路直播形式出現,把內容的豐富度再提升,例如網路直播教學之類的,不過仔細來看直播的形式是屬於短暫、碎片化的時間的方式呈現,其實也不利於需要長時間的深入學習模式;而目前直播的利用方式看來已經是最好的呈現,也就是適合偏向娛樂性質、聊天、表演等。

直播產業這個產業的發展,其實就是所謂的「低垂的經濟果實」,也就是樹上有高低不同的經濟果實,低的果實很容易被摘到、採收,但摘完了也就沒有了。但這也反映了現今網路世代產業的一種模式,會有一個亮點爆炸性的出現、迅速竄紅、然後也迅速消逝,生命週期都很短;變成越早投入的人,才有機會真正有賺到利潤,然後面加入的可能都只是幫忙抬轎、陪榜而已;但也很可能一開始大家都全軍覆沒、白忙一場。

最後,我們總結一下這一期的內容,由於直播產業具有「網路外部性」與「規模經濟」兩項特性,以至於「提高和極大化會員人數」變成業者的首要策略,但是越多的會員人數是否能轉化為實際的利潤,則有待商榷,而我認為以目前來看,直播雖然是一個新穎的產業,但內容稍顯平淡,只要新鮮感一過,規模將會大幅度萎縮,但或許我這樣的結論言之過早,畢竟這個產業還在發展,未來還是有無限可能,我們可以繼續看下去!

以上就是這兩期我們分別從消費者與生產者的角度,來簡單分析直播這個產業,大家有什麼意見或想法,都歡迎留言來跟我討論,張政說經濟我們下次見!

延伸學習
關鍵詞
網路外部性、規模經濟
刊名
張政說經濟
出版單位
高上公職網
想瞭解高上公職課程
請填妥下列資料或加入LINE生活圈,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手機: Email: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