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張政說經濟 歷期第34期:為什麼各國都搶著舉辦國際運動會?,搞懂經濟大小事
篇名
第34期:為什麼各國都搶著舉辦國際運動會?,搞懂經濟大小事
作者
張政
說明
發佈時間:20170825

各位同學大家好又到了這一週的張政說經濟的時間,今天要跟大家聊一個目前全國最夯的一個話題,那就是我們的在台北的世大運(~登登),沒錯就是世界大學運動會,最近熱熱鬧鬧地開始了,雖然開幕式有發生一些插曲,但隨之而來的是國人的更加關注,參與度也有逐漸加溫的趨勢,所以我先來說一句中華隊加油!!

這不是台灣第一次舉辦大型運動會,但是是台灣第一次舉辦奧運會體系下國際運動賽事,那今天我們來說說「為什麼世界各國都極力爭取舉辦這種大型的運動會?」,例如奧運會、世足賽等等。以東京爭取 2020 奧運會為例,候選的國家除了東京還有馬德里跟伊斯坦堡在競爭,早在 2013 年又公佈了最終的主辦國名單,表示其實需要事前做足了準備,看似一件勞命傷財的事情,因為什麼世界各國大家都搶著做呢?這其中肯定有什麼好處,才值得大家拼盡全力也要辦一回吧!

那麼以下的老師的敘述方式就用用大家在教科書上常看到的一些名詞來講述,辦一場國際運動會所衍生的經濟相關的面向。

首先,大家會想到的一定是「國家形象」與「國際能見度」,會想到這一點很容易,特別是我們台灣這種外交上比較劣勢的國家,其實例如早些年美國與蘇聯冷戰時期,像奧運會等這類的國際賽事就承擔著這樣的責任,第 23 與 24 屆奧運會就分別是由俄羅斯的莫斯科與美國洛杉磯舉辦,除了爭取主辦權之外,民主國家與共產國家在運動項目上的表現,表面上是運動競爭,暗地裡較勁的則是國力的展現!順帶一提,當時就有人給美國出主意說,讓那些共產國家的選手多來看看西方國家這種繁榮資本主義市場經濟,回去沒多久共產國家肯定不久就會垮台。

好的,所以關於「國家形象提升」這一點,其想說的背後意義就是成本效益分析中的「無形效益」,是一種無法用市場價值量化的效益,站在私人的角度或許覺得不重要這個不重要,但這樣的價值對於國家來說就顯得至關重要,例如這次台北舉辦世界大學運動會為例,大家不都希望我們台灣被全世界看見嗎?

第二,就是基礎建設帶動經濟發展,舉辦一場國際運動會,通常必須新建設新的運動場地與其周邊的基礎設備,即使不蓋新的至少也要維修吧,雖然這次台北世大運是因為柯 P 市長不想讓新建的運動場最終淪為蚊子館,所以採取了一些比較節約的方式(例如可拆式的游泳池館)。但若興建新的運動場其實就是一種總體經濟理論中公共支出增加,帶來的「乘數效果」讓經濟產出有提升的效果,以 2016 年的巴西奧運為例,就採許大規新建許多公共工程和體育場,當然,最終到底會帶來多少透過乘數效果產生的經濟效益效果?這是有待評估與值得討論。

雖然,新聞看到巴西奧運後很多場館就被荒廢了,但我個人認為到底會成為蚊子館那是後續維護的問題,以 2008 年北京奧運為例,著名的「鳥巢」與「水立方」,在奧運後,就成為北京著名的觀光景點,我覺得像這樣子的結果就很好,會讓去北京的人感覺都要去朝聖一下,這些成為地標的建設場館,其實就是我們成本效益分析中說的「永久效益」,一旦興建完成後,產生效益可說是無窮期的出現!

第三,爭取運動會的因素就是「經營獨占權」,從某些角度來說取得運動會的主辦權,就是獲得某些稀少性的資源,自然會產生背後的獨占力,在這一段期間僅此一家別無分號,是一個獨一無二的事業。最直接的影響就是帶動觀光業與週邊商品的銷售(雖然看新聞說,這次的世大運似乎沒有什麼刺激到觀光效益),只要整個活動包裝的好,其實從獲得申辦權的那一天起這樣的獨占權就已經開始了。

我們還是拿奧運來當例子,大家應該都知道,主辦奧運城市在奧運期間,當地旅館業的訂價與收益那都是翻好幾倍的!也帶動一系列的周邊的商業活動。此外,周邊商品的銷售,例如印有吉祥物 LOGO 的各式商品,也是大家競相收藏的目標。例如張政老師 2005 年到上海進行學術訪問的時候,雖然不是去北京,但也是看到販賣許多的北京奧運的週邊商品,而且非常火熱!況且當時距離北京奧運正式開始還有一段蠻長的時間。可見舉辦運動會所獲得的獨占權,其背後對應著這一段特定時間的獨占利益。

說到這裡同學是不是聯想到的「競租理論」呢?確實,為了舉辦運動會主辦國也必須付出一些競租成本,世足賽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世足賽主辦國所需要交給世界足球協會的回饋金就是一大筆錢,不過還是可以衍生出更大的利益,超額利潤還是在!

好我們來總結一下今天的內容,我們用經濟教科書常看到的一些名詞來解釋大家爭相舉辦國際型運動會的原因:( 1 )從公共經濟學來看這關乎國家形象的無形效益、( 2 )從總體經濟學來看主辦期間的各項公共工程其實可以帶動經濟的乘數效果、( 3 )從個體經濟學來看主辦國在獲得主辦權的那一刻其實就取得了一個獨占權,在這個權利之下會衍生出相當的利益。

當然你也可以說其實這些都不是各國搶著舉辦運動會的原因,理由也可能很簡單,或許只是人類存在著熱愛運動的基因吧!好的,這就是這一期所要說的全部內容,最後的結語跟過去不一樣的,不是要說說下次見,而是「中華隊加油!」

延伸學習
關鍵詞
無形效益、公共支出乘數、獨占利潤
刊名
張政說經濟
出版單位
高上公職網
想瞭解高上公職課程
請填妥下列資料或加入LINE生活圈,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手機: Email: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