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張政說經濟 歷期第35期:一張很妙的照片XD ,搞懂經濟大小事
篇名
第35期:一張很妙的照片XD ,搞懂經濟大小事
作者
張政
說明
發佈時間:20170908

各位同學大家好!又到了張政說經濟的時間,很快的暑假就要結束了,這段時間有不少同學在準備研究所考試,老師也是一起奮戰。另外,高普考的同學正在等待放榜,想必應該很緊張!

今天想跟大家聊聊一個有趣的發現,暑假期間總是老師上課最密集的時候,特別是要跑中南部的課程,不過下課之餘,用完餐後,有時我就會到附近走走,今年就在台南的一條路上發現了一個特殊又奇妙的情景。

就是以下這張照片:

大家可以看到這一張照片,雖然拍得不是很清楚,不過大家應該可以看到橘色招牌的部分,這四個招牌都是同一家店,是專賣運動用品的「摩曼頓」,大家應該會好奇為什麼四家一樣的品牌專賣店會開得如此之近?至少我是很驚訝,乍看之下真的很特別。而且後來我用網路一查,原來那條路上不只有四家,而是有六家分店,這好像太誇張了吧!這反而讓我想起在台大念書的時候,修過 熊秉元 老師的課,他最喜歡說一句話「存在不一定有道理,但存在定有原因!」。所以,我就思來想去,有什麼經濟的邏輯可以來解釋這個現象呢?大家也可以想想為什麼?

或許有些人會想到 Hotelling 提出的寡佔區位競爭模型,這個模型最原始是說有兩個冰淇淋小販,在一個沙灘上(你可以想像成一條線段),那麼兩個小販如何選擇他們的經營地點才可以極大自己的銷售量,可想而知,最終兩個小販都會集中在沙灘的正中間點。雖然這個解釋有提到位置的選擇,跟照片很像,四家店開得很集中,但是這個模型比較適合用來解釋「不同」廠商之間,選店位置的競爭,跟我們今天看到的現象(同一間公司開四家分店)並不相同。

拍了這張照片幾天後,有次我與台南的某一位夥伴聊到看到的現象,他跟我提到確實有很多家的摩曼頓,不過每一家分店裡面賣的東西卻不相同,也就是說每一家店賣著不同的運動品牌。這時候我瞬間明白為什麼要在同一條路上開那麼多家分店!其實這就是所謂的的「多工廠生產」,多工廠也可以稱為多生產地,就是同一家公司經營多個工廠或店家,這樣目的是什麼?其實就是為了要避免邊際成本遞增下帶來的高營運成本!

我們都知道一般來說邊際成本遞增是一個很自然的定律,當每家工廠的生產邊際成本是遞增的時候,如果將所有產量都由一家工廠來生產時,當產量越大,越到後面的數量,所必須付出的邊際成本就會越來越高!面對這種情況,那不如再重新設立一家新的工廠或更多工廠來分工生產,還可以維持比較低的邊際成本,這就是多工廠生產的基本概念!

回到 張政 老師上面說的例子,其實仔細想想確實如此,運動用品這個產業而言,就拿運動球鞋來看好了。品牌很多、各種功能的鞋也很多、款式就更多了,而且還需要有各種不同消費者的大小尺寸。這樣一來其實需要很大的倉儲空間來存放鞋子這樣的商品,不像賣衣服可以疊一疊就好,當倉儲空間越大其實就需要更多的人力在眾多鞋盒中找到所要需要的那一雙,與其如此,倒不如再開設一家店,而且依照不同品牌分類,這樣運作起來想必會比較有效率也應該比較省成本。

好的,以上就是老師針對這張有趣的照片提出的經濟解釋,我提出的解釋是之所以在一條街上開了那麼多家摩曼頓,想必是他的生意不錯、面對的需求很大,為了應付這樣的生意,與其開一間很大的店面,不如化整為零,利用許多的分店來達到多工廠生產的優點,這是我的觀點你同意嗎?如果同學或讀者有些不一樣的看法,歡迎來跟張政老師討論喔!

以上就是我們這週的張政說經濟,我們下次見!

延伸學習
關鍵詞
多工廠成本函數
刊名
張政說經濟
出版單位
高上公職網
想瞭解高上公職課程
請填妥下列資料或加入LINE生活圈,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手機: Email: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