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張政說經濟 歷期第31期:106年高普考經濟學考題解析 (財經廉政),高普考破題
篇名
第31期:106年高普考經濟學考題解析 (財經廉政),高普考破題
作者
張政
說明
發佈時間:20170714

[ 考題 106 高考(財經廉政) ]

甲消費者對 X 財貨的需求函數為 ,式中 M 為所得且等於 240 元。若P1由 3 元下降為 2 元,請計算此價格改變之 Slutsky 定義的替代效果與所得效果一、請回答下列問題:

 

[ 解答 ]

1. 由條件可知原始的消費數量 ,降價後的消費數量 ,表示價格效果造成的數量變動為X1-X0=24-20=4

2. 由 Slutsky 定義的維持實質所得不變概念可知,價格變動後要能購買得起原消費組合,而因價降而造成的所得變動為 ,故可計算維持原消費組合的支出為 ,則替代效果發生下的消費數量

3. 故其中所得效果造成的數量變動: 、替代效果造成的數量變動:
延伸學習
關鍵詞
三級差別取價、單一訂價
刊名
張政說經濟
出版單位
高上公職網
備註
獨占廠商利潤極大決策
想瞭解高上公職課程
請填妥下列資料或加入LINE生活圈,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手機: Email: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