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張政說經濟 歷期第30期:106年高普考經濟學考題解析(轉任),高普考破題
篇名
第30期:106年高普考經濟學考題解析(轉任),高普考破題
作者
張政
說明
發佈時間:20170630

[ 考題 106 轉任 ]

一、請回答下列問題:

(1) 何謂第三級差別取價 (price discrimination) ?應具備那些條件?

(2) 假設某一製藥公司發現了治療感冒的藥物。該公司在美國和歐洲都有設廠,其邊際成本均為 $10 ,若不考慮固定成本。在歐洲對其藥物的需求是QE = 70 - PE ,其中QE為其需求量,而PE 為其價格。在美國對其藥物的需求為QU = 110 - PU ,其中QU為其需求量,而PU為其價格。如果此一公司可以進行第三級差別取價,試問該公司在兩地應設定什麼價格,以追求其最大的利潤?

(3) 假設採取差別取價被認為是非法的,因此該公司只能採取單一定價,試問將設定什麼價格?

(4) 此一公司採用單一定價或差別取價,其價格會有所不同嗎?為什麼?若法律並無任何禁令,此一公司會同時在兩地賣藥嗎?其消費者剩餘和生產者剩餘分別為何?對社會總福利又有何影響 ?

[ 解答 ]

(1) 三級差別取價即為廠商以相同成本的商品,銷售於不同的市場,且訂定不同的價格以追求利潤極大。條件:廠商必須有價格決定力、區隔不同市場的能力、以及防止不同市場的消費者進行轉售套利

(2) 分別由兩個市場的需求可導出反需求與邊際收益,由 MR = MC 可求得:

歐洲: PE = 70 - QE,MRE = 70 -2QE = 10 = MC,
美國:PU = 110 -QU,MRU = 110 -2QU = 10 = MC,
(3) 採取單一訂價,則必須將兩市場需求現水平加總,可得



,由 MR = MC 可求得, MR = 90 - Q = 10 = MC,Q* = 80 ( 符合範圍 ) ,P* = 50
(4) 由上述分析可知,兩種方式的最終訂價不同,原因在於三級差別取價,會依據反彈性原則訂價,所以在兩個市場會分別訂定不同價格。故若無禁令,該廠商會在兩地生產,才會帶來更高的利潤。可求得消費者剩餘為
生產者剩餘
,但相較於完全競爭訂價,三級差別取價會使社會福利減少,造成無謂損失DWL = 1700
延伸學習
關鍵詞
三級差別取價、三級差別取價
刊名
張政說經濟
出版單位
高上公職網
備註
獨占廠商利潤極大決策
想瞭解高上公職課程
請填妥下列資料或加入LINE生活圈,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手機: Email: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