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張政說經濟 歷期第32期:106年高普考經濟學考題解析(財經廉政),高普考破題
篇名
第32期:106年高普考經濟學考題解析(財經廉政),高普考破題
作者
張政
說明
發佈時間:20170728

[考題 106高考(財經廉政)]

請說明實質商業循環( real business cycle )理論有關勞動跨時替代( intertemporal substitution of labor )的內涵。

[ 解答 ]

RBC 理論沿用古典學派於勞動市場的設定,但特別強調勞動者的「勞動跨時替代效果」:若本期實質工資相對於下一期實質工資上升,則勞動者將會「以『當期』勞動供給增加替代『下期』勞動供給的減少」。故當利率提高時,表示未來實質工資的折現值將減少,故勞動者就會增加本期的勞動供給,因此可以導出利率與勞動供給乃至於最終產出的之間的關係,如以下圖形與說明所述:

(1) 當利率提高時,當期勞動供給增加,使產出增加,故在利率與產出平面上,則呈現 Ys正斜率。

(2) 若勞動的跨期替代效果越小, Ys曲線將越陡 ( 越接近古典情況的垂直線 ) ,若跨期替代效果越大,則 Ys曲線越平緩。

 

延伸學習
關鍵詞
勞動跨期替代效果
刊名
張政說經濟
出版單位
高上公職網
備註
實質景氣循環模型
想瞭解高上公職課程
請填妥下列資料或加入LINE生活圈,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手機: Email: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