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張政說經濟 歷期第27期:比特幣真的是貨幣嗎?,搞懂經濟大小事
篇名
第27期:比特幣真的是貨幣嗎?,搞懂經濟大小事
作者
張政
說明
發佈時間:20170519

各位同學大家好,又來到這一期張政說經濟的時間了,今天要跟大家聊聊的是最近才發生的熱門話題,那就是上週出現世界各國因為微軟 Windows (視窗軟體)作業系統資訊漏洞的問題,造成沒有即時更新的作業系統,都有可能受到「勒索軟體」的感染,造成電腦內多數重要的文件都被加密上鎖一直無法正常使用,新聞說受害的國家有很多 ,全球有 99 個國家都遭受波及,其中又以俄羅斯、烏克蘭、台灣最為嚴重,跟隨這個事件,要解救自己的電腦,必須支付贖金,才能獲得解密,而支付贖金的工具,就是「比特幣」!

於是最近比特幣( bitcoin ,或稱位元幣)這個名詞又再度成為熱搜話題,各式相關文章出籠,為什麼會說「再度呢」,因為台灣第一次大規模的談論比特幣,是在是 2013 年的時候,那時因為比特幣的價值暴漲,那 時張政 老師在一些學校辦講座的時候,其中一項主題就是我們今天所說的「比特幣真的是貨幣嗎?」

今天我們用比較完整的方式來談這個話題,之前搞懂經濟大小事的一篇文章「 為什麼遊戲要用虛擬貨幣 – 人們真的沒有貨幣幻覺嗎? 」,有興趣的同學可以先看看哪一篇文章,其中曾經提過貨幣的四項功能,我們這裡很快的複習一下:

(1) 交易媒介( medium of exchange ):物物交易的時代必須符合「雙重慾望一致」才能進行交易,使交易活動複雜且困難,但以貨幣作為交易媒介,可簡化交易活動。

(2) 計價單位( unit of account ):又稱「價值標準」( standard of value ),指價值的衡量標準,貨幣的使用,可讓不同財貨的價值,以共同標準來衡量,即為「價格」。

(3) 價值儲存( store of value ):由於貨幣具有「購買力」,因此儲存貨幣即為儲存價值,使得個人不用當期將所有收入消費完,可將部分價值儲蓄供未來消費。

(4) 遞延給付的工具( standard of deferred payment ):又稱「債務標準」,任何債權與債務的計算,皆可共同使用貨幣作為標準。

其實貨幣的最基本功能,就是要成為「交易媒介」與「計價單位」,先前的文章也有提到,例如小時候孩童間流行的小玩具,或是監獄、戰俘營裡的香菸。但是具有完整的貨幣功能,其中最不容易的達到的,那就是「價值儲存」(註)!

舉例來說,信用卡是貨幣嗎?答案是否定的,信用卡其實只有具有遞延給付的功能,也就是說如果信用卡這個月的額度沒有使用,下個月不會因為上個月未用完的額度,而使得可用額度增加,更重要的是,並沒有任何價值被儲存下來;相反的,現在流行的儲值卡等電子交易工具,其實只是我們現在使用的主流貨幣的電子化而已,也就是數位的形式呈現,但本質上還是跟我們的實體經濟相互連結,沒有儲值就無法交易,就跟我們手上沒有貨幣也就沒有辦法交易是一樣的,好處就是你不需要帶一大堆貨幣上街購買東西,儲值卡有這樣的便利性,如果再加上記名功能,那麼即使遺失,別人也無法使用,這樣的交易工具更具有安全性。

至於關於比特幣的原理,各位可以在網路上看到很多相關的文章,老實說,我並沒有完全很懂,但是大概可以知道這個虛擬貨幣設計的邏輯與概念為何,在這裡簡單的跟大家說一下, 2009 年有一位化名為「中本聰」的一位神秘數學家,創造出了第一批 50 單位的比特幣後,就開始了比特幣的貨幣供給,比特幣其實是一組數位序號,透過大家爭取唯一驗算全球比特幣交易與相關數學驗證的機會,可以獲得的獎勵就是新的比特幣生成,也就是俗稱的「挖礦」,而挖礦的技術為「哈希碰撞」,俗稱「扔骰法」,而且機制設計會讓新生成的比特幣逐漸遞減,到了 2040 年時,就會有恆定的 2100 萬個比特幣,就不會再有新的比特幣出現,而目前,其實超過一半的比特幣已經透過挖礦而產生,未來只會越來越少與困難。

那麼我回頭來看看比特幣是貨幣嗎? 張政 老師的看法也是否定的,為什麼呢?我認為作為「交易媒介」、「計價單位」而言,比特幣確實有這樣的功能,但其實現實上以比特幣計價的商品並不普遍,也鮮少人拿來作為交易媒介(除了勒索贖金外(囧)),至於要「價值儲存」這項功能,我覺得目前並不具備,因為它沒有任何一國的央行作為信用的保證,如同之前央行總裁彭淮南,曾經說過他對於比特幣的看法是,她就像是「貴金屬」,就像黃金、白銀一樣。確實,目前看起來,人們對比特幣的需求,如同一種奢侈品一般,而且價格波動非常之大,說穿了就是一種炒作,如果切斷比特幣與實體經濟的連結,那麼它真的什麼都不是,以下我們就先來看看比特幣歷年的價值變化,其實不長,大約才 8 年而已, 2010 年 5 月,一位美國的工程師程序員用 1 萬枚比特幣買了 PIZZA ,成為比特幣第一次實物交易,也讓比特幣這個虛擬貨幣跟實體經濟有了第一次的連結。

由下圖關於比特幣的趨勢,在 2009 年之前,比特幣兌換美元的價值是零,到了 2010 年 9 月一單位的比特幣就可以兌換到 0.063 美元、如同前面所說的是比特幣的高峰大概就在 2013 年的時候,可以看到當時的價值一單位比特幣,可以兌換高達 1120 美元, 隨即又掉落到 250 美元左右,其實之 後張政 老師也沒有特別去注意比特幣的價格趨勢,直到最近要寫文章的時候才再去注意,一看不得了!已經被炒作到 1723 多美元(就連在寫這文章的此時此刻最高達到 1822 美元),目前比特幣的價值與 2009 年相比,已經上漲了兩萬八千多倍,也就是說剛剛提到的 1 萬枚比特幣買的 PIZZA 現在價值 1 千八百多萬美金,等於 5 億 4 千萬新台幣!!

 

所以這 可以很明顯的看到這真的就是一種炒作,雖然虛擬貨幣的供給恆定,是一個完美的設計,但是遇到人類這種炒作、吹捧的本能動機下,當初的設計以現在來看,就像是打開潘朵拉的盒子( Pandora’s box ),放出了可怕的魔鬼。

那麼比特幣對我們的經濟影響是什麼呢?其實其中參與的有三種人:炒作者、挖礦工、挖礦機器供給者。炒作者前面已經提及,此外由於越多人投入挖礦,得到比特幣的機會就會更低,即便如此搭配比特幣價格的瘋狂炒作,當然擋不了人們更想得到新比特幣的慾望,一般人的電腦已經不可能挖到礦,於是更瘋狂的投入資源在挖礦行為也不難理解了,大規模、且密集的挖礦電腦不斷投入,大部分出現在中國,就像是瘋狂的軍備競賽,上千甚至上萬的電腦被串連再一起密集運算,因為運算需要大量耗電,所以除了機器還要付出大量的電費,但只要炒作還在,比特幣的預期價格就不斷攀升,就會有更多人、機器投入去挖礦,而投入驗算的人越多其實爭取到的機會也會越困難,到最後就是比速度、比規模、比運算的效能。看起來背後的得利者目前就是挖礦機電腦的供給者,就有人說如果挖礦那麼有賺頭,這些廠商為什麼不自己賺,何必賣機器呢?

我們都知道央行過多的貨幣發行會造成民眾手上的貨幣貶值,也就是通貨膨脹,如果貨幣的價值是穩定的,是一項穩定經濟的重要功能,但目前比特幣這樣劇烈的價格波動,完全不具有價值儲存的特性,除了炒作還是炒作,幾乎沒有人是真的想持有比特幣作為交易,只是想要在實體經濟中換取更多的資源(美金、歐元)罷了。

更遺憾的是,比特幣卻成為犯罪組織,收取贖金、非法交易的一項優良管道,例如這次勒索軟體的情況一樣,或許這是「中本聰」當初始料未及的吧!我的猜測是,只要到了未來最近一次的全球經濟衰退,比特幣應該就會面臨一個全面性的崩盤與泡沫,至於未來會不會再現高峰,我的認為是會!畢竟從歷史來看,這樣的炒作從來不會消失,也或許真的到 2040 年比特幣總數量恆定的那一天,或許會成為人們習慣的交易貨幣之一,只不過目前距離那樣的境界還差的遠,在沒有任何國家對其貨幣的信用作為保證的前提下,「比特幣不是貨幣!」

 

最後,期待下次與大家見面!謝謝大家的閱讀!

(註)價值儲存其實跟遞延給付的意義相同,前者可以視為儲蓄行為,後者則可視為借款行為。

延伸學習
關鍵詞
比特幣、貨幣功能
刊名
張政說經濟
出版單位
高上公職網
想瞭解高上公職課程
請填妥下列資料或加入LINE生活圈,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手機: Email: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