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張政說經濟 歷期第26期:為什麼搭機的服務變得那麼差?(續),搞懂經濟大小事
篇名
第26期:為什麼搭機的服務變得那麼差?(續),搞懂經濟大小事
作者
張政
說明
發佈時間:20170505

各位同學大家好!又到了我們搞懂經濟大小事的時間,我們延續上一期的話題,就是航空公司服務品質低落與超賣機位的問題,上一次有說本期要用一個簡單的模型來說明航空公司的超賣決策,老實說這一段時間 張政 老師嘗試過很多模型,但是發現都太過於複雜不夠簡潔,到最後終於找到一個適合的簡單模型了,我們就直接來看看該怎麼設定。

其實很多新聞都有提到,航空公司之所以會超賣機位,其實就是賣出去的機位,旅客會同時搭乘的機會其實不高,簡單來說就是機率低於 100% ,其實這並不意外,可以想像現代人的行程通常很滿也很亂,臨時改變行程也不是什麼奇怪的事,特別是國內航線的機位,異動的情況可能就更多。我們假設如下:

(1) 航空公司原本賣的機位數量是 H ,為外生給定

(2) 超賣的機位數量是 q

(3) 航空公司面對的需求函數為 P(H+q) ,我們假設為簡單的線性函數 P=a-b(H+q)

(4) 旅客全部登記劃位的機率為 k ,相反的飛機上機位有空缺的機率就是 1-k

(5) 如果因為超賣機位和需要旅客下飛機的話,就要給補償金額 s ,雖然這些旅客日後還是需要服務他們,那我們也可以簡化,把未來的服務成本就加入這個 s 項之中。

(6) 飛機不論坐滿與否,都需要飛行的成本 TC ,我們可以把它視為一項固定的成本。

 

因此,航空公司面對的一個問題,就變成超賣機位的預期利潤的函數如下:

我們可以把這個函數合併為

故航空公司的決策為:

由一階條件( F.O.C )可以求出:


整理可得:


接著我們進行簡單的比較靜態分析

(1) ,表示旅客全數到場的機率越高,那麼超賣的數量將會越低
(2) ,表示如果補償金額與日後的服務費越高, 那麼超賣的數量也會越低


上面的內容很符合我們的直覺,換句話說,只要旅客到場的機率「越低」,那麼航空公司就會大大的超賣機位;相同的,只要補償金額「越低」或者是不高,那麼航空公司就更有誘因去超賣機位,例如美國聯合航空的例子,他不需要持續的提高補償金讓旅客下飛機,只要找航警把旅客帶下飛機就可以了,但像美國聯合航空這一次就踢到了鐵板,後續的補償代價肯定是天價。

 

好的,這期的內容很簡單,其實就是透過模型,來分析超賣機位的決策與影響的因素,不過模型也可以變得更複雜一點,例如,將全數到場的機率改為內生決定的,也就是機率是超賣機位的函數,但這些都不會改變原始基本模型的結論, 各位同學也可以嘗試設計看看。

張政說經濟,我們下回見!!

延伸學習
關鍵詞
預期利潤
刊名
張政說經濟
出版單位
高上公職網
想瞭解高上公職課程
請填妥下列資料或加入LINE生活圈,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手機: Email: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