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張政說經濟 歷期第4期:105年高普考經濟學考題解析 (關務特考),高普考破題
篇名
第4期:105年高普考經濟學考題解析 (關務特考),高普考破題
作者
張家瑋
說明
發佈時間:20160617

本期繼續來分析高考經濟的考題, 105 年關務特考的申論題第四題,此題是貨幣供給變動在貨幣市場、 IS-LM 模型與 AD-AS 模型的應用,題目只是要求說明貨幣供給增加時,對於產出、利率、物價的變動,同學只要依序作答並不困難。

 [ 考題 105 關務特考 ] 假設中央銀行讓貨幣供給增加 8% ,請回答下列問題:

  1. 利用流動性偏好理論說明此一政策對利率的影響。
  2. 利用總合供需模型說明此一利率變動對短期產出與物價水準的影響。
  3. 在經濟體系由短期均衡趨向長期均衡的過程中,物價水準會如何變動?
  4. 此一物價水準的變動如何影響貨幣需求與均衡利率?
  5. 在何情況下,會得到「貨幣在短期具有實質影響但在長期是中立的結論」?

 [ 解答 ]

(1) 根據流動性偏好理論,貨幣供給增加,實質貨幣供給曲線 右移,貨幣供給將會有超額供給,使得均衡利率下降,民眾的投機動機所持有的貨幣增加。

A. 實質貨幣供給增加 ( )

B. 實質利率下降 ( )

 

(2) 貨幣供給增加將使 LM 曲線右移,將使 AD 曲線右移,造成產出增加,物價上升。

A. 貨幣供給增加 ( )

B. 產出增加 ( )

C. 物價上升 ( )

 

(3) 民眾修正對物價的預期,預期物價上升, EAS 上移,造成均衡物價上升。

A. 預期 AS 左移 ( )

B. 產出減少還到原始產出 ( )

C. 物價上升 ( )

 

(4) 物價上升將使 LM 線左移,使均衡利率上升,減少投機動機持有的貨幣,進而使貨幣需求量減少。

(5) 若民眾並非完全預期,而是具有適應性預期或理性預期,短期下,當貨幣供給增加且為預期外的政策變動,民眾尚未修正物價預期,將使政策有效,產出增加;但長期時,民眾重新修正對於物價的預期,則貨幣供給仍無效,維持中立性。

延伸學習
關鍵詞
流動性偏好理論、貨幣中立性
刊名
張政說經濟
出版單位
高上公職網
備註
擴張性貨幣政策、AD-AS模型
想瞭解高上公職課程
請填妥下列資料或加入LINE生活圈,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手機: Email: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