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張政說經濟 歷期第3期:105年高普考經濟學考題解析(關務特考),高普考破題
篇名
第3期:105年高普考經濟學考題解析(關務特考),高普考破題
作者
張家瑋
說明
發佈時間:20160603

由於七月的高普考將近,本期繼續來分析高考經濟的考題,105年關務特考的申論題第二題,此題是古典模型中的「可貸資金理論」搭配「李嘉圖等值定理」的概念,同學只要照題目要求,按部就班,就能清楚說明此題的答案。

 

 

[考題 105關務特考]設:為了擴大內需或/與基礎建設,政府今年比去年多借了200億新臺幣。請回答下列問題:
(1)利用供需圖形來分析此一政策,利率上升或下降?
(2)投資、民間儲蓄、政府儲蓄與國民儲蓄會如何變動?它們各自的變動金額與 200億新臺幣相較,孰大孰小?
(3)可貸資金的供給彈性如何影響這些變動金額?
(4)可貸資金的需求彈性如何影響這些變動金額?
(5)假設每個家戶都認為,政府今天的借款愈多,意味著政府未來會加稅以償還到期的債務。此一看法對今天的民間儲蓄以及可貸資金會有何影響?它會使你(1)與(2)小題答案中的變動幅度擴大或縮小?
[解答]
(一)假設
1.可貸資金需求為投資,即
2.可貸資金供給為民間儲蓄與政府儲蓄,即:,其中民間儲蓄為、政府儲蓄為,合計為國民儲蓄

(二)分析
(1)政府舉債200億作為公共支出,並未以課稅支應,將使政府支出增加,租稅不變,所以政府儲蓄()減少,使得可貸資金供給減少,利率上升。

(2)當利率上升時,如圖所示,將使

A.投資減少=-<200億
B.私人儲蓄增加=+<200億
C.政府儲蓄減少=-=200億
D.國民儲蓄減少=-+=-<200億(與投資相同)

(4)如圖所示,F0S的供給彈性較大、F1S的供給彈性較小,可知當供給彈性越小時,
A.投資減少較多
B.私人儲蓄增加較少
C.政府儲蓄減少不變
D.國民儲蓄減少較多(與投資相同)

(4)如圖所示,F0d的需求彈性較大、F1d的需求彈性較小,可知當需求彈性越小時,
A.投資減少較少
B.私人儲蓄增加較多
C.政府儲蓄減少不變
D.國民儲蓄減少較少(與投資相同)

(5)若每個家戶都認為,政府今天發行債券,未來必定以租稅償還債務,表示所有個人皆為理性且具有前瞻性,根據李嘉圖等值定理,政府發行債券將使民間儲蓄增加,是故政府發行債券越多,民間的儲蓄將會越多,其利率上升的幅度將與政府現在以租稅支應公共支出的結果相同。
延伸學習
關鍵詞
可貸資金理論、李嘉圖等值定理
刊名
張政說經濟
出版單位
高上公職網
想瞭解高上公職課程
請填妥下列資料或加入LINE生活圈,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手機: Email: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