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張政說經濟 歷期第5期:105年高普考經濟學考題解析 (交通鐵路特考),高普考破題
篇名
第5期:105年高普考經濟學考題解析 (交通鐵路特考),高普考破題
作者
張家瑋
說明
發佈時間:20160701

本期繼續來分析最新出爐的高考經濟的考題,105年關務特考的申論題第一題,此題是考個體經濟的完全競爭市場的相關內容,從短期到長期,乃至於產業長期供給曲線的型態,是一個費完相當完整的考題,若同學可完整回答此題,表示對於理論掌握度相的高!

[考題 105交通鐵路特考 第一題] 臺灣有很多小農種植綠豆,所以綠豆是完全競爭產業。

  1. 廠商在完全競爭市場內是價格接受者,短期均衡中廠商有可能賺到正利潤,請以文字和圖形說明此情況。
  2. 以上小題之短期均衡為起點,請說明長期間市場上會進行那些調整行為,並以文字和圖形解釋完全競爭市場之長期均衡。
  3. 學者分析後發現綠豆是一個成本遞增(cost increasing)的完全競爭產業,請以文字及圖形說明綠豆市場之長期供給曲線並解釋其意義。

 [ 解答 ]

(一)
1.說明:短期給定廠商家數,由利潤極大(P=MR=SMC)條件,可求得廠商供給曲線為短期平均變動成本(SAVC)以上的短期邊際成本線(SMC),再將個別廠商供給曲線水平加總的市場供給線,由供需均衡決定市場均衡價格,只要市場價格「大於」最適數量所對應的短期平均成本(SAC),廠商就可以擁有正利潤(圖形之斜線區域),

2.圖形

(二)
1.說明:由短期到長期時,(1)個別廠商可以調整最適資本而使用長期成本函數做為決策,(2)市場內廠商家數非固定,廠商可自由進出。
依據上述兩項條件,由於廠商自由進出,只有利潤為正(圖形之斜線區域)將會有廠商進入,使得供給增加,價格下降,直到利潤等於零為止,故均衡會發生在長期平均成本(LAC)之最低點,此時由需求面單獨決定均衡數量,同時決定可以存活於市場的廠商家數。
2.圖形

(三)
1.圖形

2.說明
(a),使,使個別廠商產量增加,同時產業規模擴大使「要素價格上升」,使LAC與LMC↑。
(b)在有利可圖下,其他廠商加入使家數由,使,使市場價格上升為,市場產量
(c)產業長期供給曲線為正斜率,亦隱含外部不經濟效果。

延伸學習
關鍵詞
自由進出條件、成本遞增產業、產業長期供給曲線
刊名
張政說經濟
出版單位
高上公職網
備註
完全競爭市場、短長期分析
想瞭解高上公職課程
請填妥下列資料或加入LINE生活圈,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手機: Email: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