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政治公行好初錫 歷期住宅電話與手機雙底冊調查的組合估計:以2016總統選舉預測為例,政治學動態
篇名
住宅電話與手機雙底冊調查的組合估計:以2016總統選舉預測為例,政治學動態
作者
蘇世岳
說明
發佈時間:20200324

【主旨】

過去台灣實務界電話民調,主要是使用戶籍資料作為加權的依據。但愈來愈多的研究證實,這樣的方式不僅過度簡化不同人口特徵族群的差異性,且無法解決單一調查工具涵蓋率不足的問題。本研究提出組合估計的策略,嘗試結合住宅電話與手機的調查資料,並納入不同電話使用族群的權值計算,透過 2016 年總統大選的電話調查資料進行檢證。結果顯示,在考量「樣本涵蓋率」的前提之下,若從整體估計差距的角度觀察,「最經濟又實惠」的策略就是進行住宅電話調查並搭配手機調查中的唯手機族。

【概念導引】

  1. 電話民意調查是最常用的民意調查方式,然而隨著 「 唯手機族 」 ( 也就是只用手機,不用住宅固定式電話者 ) 越來越多,傳統以家戶住宅電話做為調查方式的數據結果,是否能真切反映實際民意,受到越來越多的質疑。
  2. 國考中,有關電訪的考題總共出過三次,分別是 95 年身障三等、 98 年地特四等和 98 年原民三等,雖然電訪許久未出題,但 108 年地特四等也出了一題有關民調設計的考題,加上 2020 年大選的政黨初選過程中出現爭論,因此未來幾年國考中,有關電訪的準確性問題或可加以留意。
  3. 本篇論文屬於針對台灣個案的開創性研究,其研究結論是否已成為學界共識仍有疑義,建議考生在引用時,措辭宜謹慎保守為佳。

【關鍵重點】

  1. 以家戶為單位的住宅電話所接觸到的使用族群,在某種程度上是異於以個人為單位的行動電話 (cellphone) 或智慧電話 (smartphone) ,而使得原先可以透過加權妥善處理的問題漸漸地無法獲得改善,成為傳統電話調查愈來愈難跨越的障礙。
  2. 美國民意研究協會 (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Public Opinion Research, AAPOR) 認為,透過雙抽樣底冊並輔以事後分層加權的設計,將能有助於大幅消弭傳統電話調查在推論上的限制。
  3. 本研究結果顯示,台灣地區 20 歲及以上選民,唯住宅電話者百分比估計是 13.1% ,兩者都用百分比是 57.7% ,唯手機族百分比是 29.2% 。
  4. 本研究認為在雙底冊調查的架構之下,如要降低調查成本,同時,又要保持樣本代表性與預測有效性,「最經濟又實惠」的策略就是進行住宅電話調查並搭配訪問手機調查中的唯手機族。
  5. 值得注意的是,作者在文中特別強調 : 本研究中所呈現的相關數據僅為一次性調查所得的結果,不宜直接套用於其他研究。

【參考資料】

延伸學習
關鍵詞
民意調查、電話訪問、選舉民調
刊名
政治公行好初錫
想瞭解高上公職課程
請填妥下列資料或加入LINE生活圈,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手機: Email: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