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政治公行好初錫 歷期總統國會制權力行使、支持基礎與民主運作,政治學動態
篇名
總統國會制權力行使、支持基礎與民主運作,政治學動態
作者
蘇世岳
說明
發佈時間:20200428

【主旨】

本文主要的問題意識是,為何有些總統國會制國家的總統,在面對多元分歧的國會,較容易逾越憲法的權限,而進行單邊的獨裁統治;相反地,為何有些總統國會制國家的總統,卻選擇與國會妥協或讓步,透過權力分享來共治。作者以為,影響的變數來自於總統面對的國會反對多數是否穩固,而總統得到黨內支持的高低,將呈現不同的政治影響。

【概念導引】

  1. 近年來,半總統制一直是國考的常客,從 95 年迄今,各種考試出題不下二十次,可以說是 「重中之重」,也是準備國考的基本入門題 。當前國內外學者對於半總統制的研究,有進一步深化的探討,包括將半總統制進一步區分和類型化,當中 「總理 總統制 」 和 「 總統國會制 」 是最常見的分類。
  2. 半總統制是第三波民主轉型國家,最多採用的政府體制。然而,第三波民主轉型也面臨民主鞏固和民主崩潰的問題,究竟不同類型的半總統制,對於民主鞏固是否有影響 ? 怎樣的半總統制有助於民主深化,而怎樣的半總統制更容易傾向於民主崩潰,這也是近來國內不少學者投入研究的焦點,值得關注。

【關鍵重點】

本文的研究發現有四:
  1. 當國會存在著固定反對多數和總統仍獲得國會少數支持的配套下會產生民主制衡,如烏克蘭的情形。
  2. 當國會存在著固定反對多數與國會少數不支持總統兩個因素互動之後,較可能會產生總統去職的結果,如祕魯的情形。
  3. 國會中浮動的反對多數和總統只獲得少數支持的結合,會產生總統和國會的政策僵局或是勢均力敵,如俄羅斯第二共和的情形。
  4. 國會中浮動的反對多數和少數不支持總統的連結,最容易產生民主崩潰的可能,如俄羅斯第一共和的瓦解。

【參考資料】

延伸學習
關鍵詞
半總統制、總統國會制、民主崩潰
刊名
政治公行好初錫
想瞭解高上公職課程
請填妥下列資料或加入LINE生活圈,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手機: Email: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