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政治公行好初錫 歷期父母政黨偏好組合對大學生政黨偏好之影響:定群追蹤之研究,政治學動態
篇名
父母政黨偏好組合對大學生政黨偏好之影響:定群追蹤之研究,政治學動態
作者
蘇世岳
說明
發佈時間:20200225

【主旨】

本研究運用調查研究資料分析大學生政黨偏好的形成,透過定群追蹤研究(panel study)發現,大學生四年間政黨偏好皆穩定者佔52.0%,變化者48%,顯見政治社會化為解釋政黨偏好變化的原因之一,其中家庭父母政黨偏好更是主要影響子女政黨偏好變化的原因。

【概念導引】

  1. 家庭是影響個人政黨偏好形成的重要政治社會化媒介。政治學教科書告訴我們,子女的政黨認同會傾向於其父母的政黨認同,這樣的發現是否同樣適用台灣,是本文的主旨。
  2. 政治社會化媒介在100年調查國安三等、104年地特四等出過題,是政治學中的基本題。但迄今高普考尚未出過,值得考生在這兩年當中留意。
  3. 政治社會化屬於行為主義政治學重要的研究課題之一,惟許多研究成果來自美國,是否同樣適用台灣,考生在下筆前務必謹慎斟酌。

【關鍵重點】

  1. 個人政黨偏好的形成受到政治社會化過程影響,其中家庭是重要的影響因素,台灣的實證研究發現亦是如此。
  2. 父母政黨偏好相同時,對子女政黨偏好的影響最大。然而,即使父藍母藍,子女仍有可能較支持泛綠,但其係數較父藍母藍對子女支持泛藍影響小;另一方面,即使父綠母綠,子女仍有可能較支持泛藍,但其可能性較父綠母綠對子女支持泛綠影響小。
  3. 父母有一方具有藍或綠的政黨偏好,另一方為中立的情況下。當父藍母中或父中母藍時,子女多數支持泛藍;相對來說,當父藍母中或父中母藍時,子女仍有可能較支持泛綠,但其可能性低於相同自變數對子女支持泛藍的影響,且這項差異表現在同一個體在不同時間點的差異;然而,當父綠母中或父中母綠時,子女仍有可能較支持泛藍,但其係數影響低於相同自變數對泛綠的影響,且這項差異表現在 同一個體在不同時間點的差異。
  4. 當父母政黨偏好相異時,父綠母藍對子女泛藍的影響大於父藍母綠的影響。再者,父藍母綠對子女泛綠的影響大於父綠母藍的影響,以上差異皆來自於不同個體之間的差異,而非不同時間點之間的差異,整體而言,母親政黨偏好對子女的影響大於父親。

【參考資料】

延伸學習
關鍵詞
政治社會化、政黨偏好、定群追蹤
刊名
政治公行好初錫
想瞭解高上公職課程
請填妥下列資料或加入LINE生活圈,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手機: Email: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