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政治公行好初錫 歷期選舉式威權政體:選舉競爭度、穩定性與民主化,政治學動態
篇名
選舉式威權政體:選舉競爭度、穩定性與民主化,政治學動態
作者
蘇世岳
說明
發佈時間:20190625

【主旨】

冷戰結束後,國際社會出現一批「選舉式威權政體」(electoral authoritarianism)國家,同時結合民主國家的「選舉」和非民主的「威權政體」。本文想探討:「選舉」究竟穩固了威權政體,或者將弱化威權統治。

研究認為,這與選舉的競爭度有關。低度競爭的選舉,會穩固威權政體;高度競爭的選舉則可能成為民主化的助力。實證研究顯示,「競爭式威權政體」(competitive authoritarianism)相較於「霸權式威權政體」(hegemonic authoritarianism)更不穩定,更容易發生民主化或者民主的倒退。

【概念導引】

  1. 威權主義的考題在近三年的國考中頗受注意。107年的國安調查三等即以威權主義出題,其他像105年的身障三等出過「威權韌性」,107年的地特四等出了「競爭性威權政體」,而108年身障四等出的則是「非自由主義的民主」。
  2. 傳統上,政治學中將政體主要分為兩大類:民主政體和非民主政體。其中非民主政體還可以進一步分為極權和威權政體。然而,第三波民主化後所出現的新興民主國家,許多國家有民主的外形,但卻沒有民主的實質。因此,近來的民主化理論研究者認為,既有的民主、極權和威權分類顯然不夠用,因此提出不同的分類方法加以補充。
  3. 必須注意的是,依照學者R. Dahl、J. Schumpeter對民主的定義,最基本的即認為民主國家必須要有選舉,但有選舉的並不一定是民主國家,新的政體分類即凸顯了這樣的觀察。

【關鍵重點】

  1. 選舉對於威權統治的影響,存在兩派看法:威權延長論以及威權弱化論。威權延長論,也稱為「威權韌性」(authoritarian resilience),產生的原因在於威權政體可以透過選舉,釋放社會部份的不滿,形成一種「洩壓閥」;而透過選舉擊敗反對者,也能塑造既有政權「強大」的形象,嚇阻內部菁英的叛變;同時在每次的選舉中也能重構侍從網絡,鞏固威權統治。威權弱化論則認為,重複而定期的選舉產生「民主紅利」(democratic dividends),使民主價值逐漸社會化,並擴散到其他非選舉的領域,這就使得威權政體不易維持。
  2. 捨棄極權政體,學者Larry Diamond進一步將政體區分成五類:不存在選舉的屬於「封閉式威權政體」;有選舉但不具競爭性,屬於「霸權式威權政體」;有競爭性選舉的稱為「競爭性威權政體」;有競爭且是自由公平選舉的,屬於「選舉式民主政體」;有競爭且是自由公平選舉,同時並包括自由、多元主義與法治內涵的即是「自由民主國家」。其中霸權式和競爭式威權政體可合稱為「選舉式威權政體」。
  3. 民主和威權下的選舉運作邏輯不同。霸權式威權獨佔政治權力,因此人們會選舉與當政者交好的政黨與候選人,這就穩固了霸權式威權的穩定性,形成一種「均衡」。但當霸權式威權無法提供足夠物質分配、無法動員足夠選民參與,或者無法贏得多數席次,均衡被破壞就會產生「競爭」。
  4. 相對於霸權式威權政體處於均衡狀態,競爭式威權政體因有競爭而不穩定。但競爭不一定提升民主程度,也可能變得不民主。
  5. 實證研究結果,霸權式威權政體進行選舉往往可以鞏固威權統治,除非其均衡遭到破壞;相對而言,競爭性威權政體容易民主化或是民主倒退,但整體而言,民主化的可能性比民主倒退可能性大。

【參考資料】

延伸學習
關鍵詞
選舉式威權政體、威權韌性、競爭性威權政體、非自由主義的民主
刊名
政治公行好初錫
想瞭解高上公職課程
請填妥下列資料或加入LINE生活圈,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手機: Email: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