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新青年公職智庫 歷期持續轉動?從促轉會解散談談組織與政策(公職生態與福利)
篇名
持續轉動?從促轉會解散談談組織與政策(公職生態與福利)
說明
發佈時間:20220715

依據2017年年底立法院通過的《促進轉型正義條例》,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促轉會)在2018年成立,屬於行政院之下的二級獨立機關,主掌轉型正義的推動業務。比較特別的是,有別於一般常設的獨立機關,促轉會屬於任務型機關,每一任期為兩年,須經行政院長同意後延任。在經歷兩次延任,促轉會預計於今年(2022)五月完成階段性任務後解散,並將原先轉型正義的業務,分由其他現有部會辦理。

從促轉會成立到解散的過程中,可以討論的面向相當廣泛。在組織面向,首先即是針對「轉型正義」這項執政黨在選舉時的重要政策,由於涉及到白色恐怖時期的威權歷史研究、史料檔案的蒐集整理、不當黨產的認定以及司法假冤案的平反等,範圍相當大。是以在業務的辦理上,採取任務導向的編制,以收事權集中之效。

其次,與任務導向的編制相互搭配,透過促轉會以矩陣式組織的形式統籌辦理轉型正義的業務。同時藉由委員的遴選,使組織具有較高的開放性與彈性。有利於處理複雜度高以及重視跨部門間協調的業務。

第三,由於促轉會的業務性質較具敏感性。在促進歷史揭露及真相和解的目標下,採取委員制的形式有助於組織運作的民主性,並在各項決策中廣納多元意見進行討論,充分接受各界的監督。

而在政策領域,一般談到政策大多焦點都在政策的制訂與執行。不過,一項政策該如何落幕也是應當關注的。關於政策終結,包涵了職能終結、組織終結、計劃終結等。本次促轉會的解散,便是屬於促進轉型正義的政策中,組織的終結。至於轉型正義的工作,則會依據不同任務的性質,繼續由各個常設部會接手推動。

不過,對於將促轉工作回歸給各部會接手,民間則有許多不同聲浪。其中有論者即批評,在促轉會任務型編制之下,許多過往不義歷史的資料索討尚且困難重重,現行單位基於各種理由不願意將資料提供給促轉會。則在促轉會解散後,如何能期望各部會在原有已相當繁重的工作之餘,能夠有心推動後續工作。

除此之外,在政策終結時往往也是對政策進行總體評價論斷的時刻。許多民間人權團體也提出批評,認為促轉會雖然採取了任務型的編組。但基於法規本身的限制,以及組織運作上的困境,導致許多促轉任務推動進度緩慢。同時,也仍存在大量歷史資料的索討與整理尚未結案。貿然終止組織,可能留下大批「爛尾」案件,使促轉政策成為雷聲大雨點小的政策,讓白色恐怖受難家屬及遺族等政策關係人感到遺憾。

對於我國轉型正義的推動,該以何種組織形式及政策工具來推動,歷來便是國會中各政黨及民間多有交鋒的議題。如何借鏡他國推動轉型正義的經驗,並以符合我國政治生態的形式,使轉型正義能有效順暢的推動,以深化我國的民主及人權,仍舊有待未來更加健全的政策設計與推動。

    相關試題:
  1. 109年身心三等行政學選擇題第十題
  2. 107年高考二級行政學研究第四題
  3. 107年高考三級公共政策第四題
  4. 100年高考三級行政學第二題
關鍵詞
組織管理、政策終結、促轉會
刊名
新青年公職智庫
想瞭解高上公職課程
請填妥下列資料或加入LINE生活圈,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手機: Email: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