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新青年公職智庫 歷期高普考後到放榜前的規劃(公職生態與福利)
篇名
高普考後到放榜前的規劃(公職生態與福利)
說明
發佈時間:20211119

因為疫情而延後的高普考在十月中陸續落幕。然而,對許多考生而言高普考結束後,事情並未跟著結束。就像登山過程,到達山頂看似完成了目標,但接著面臨的就是如何下山了。有關高普考結束到放榜的期間,能夠安排的規劃將在以下跟大家分享:

休息後續往目標前進!
對於高普考生而言,延後的考試已經對身心理增添了額外的負擔。因此,無論你是否要再考年底的地特,請先讓自己好好的放個假吧!許多還要再戰地特的考生,會認為應該把握高普熱度,繼續衝刺。不過從十月中到十二月中還有兩個月時間,人的續航力是有限的。如果沒有先給自己一點休息,可能撐不到十一月中氣力就會用盡。
若是沒有繼續報考地特,單純等待放榜的朋友,則更有理由好好放自己一個假。之前為了備考已經太多時間被考試綁住,是時候把時間花在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上了。
至於放完假稍微收心後,對於還要再拼地特以及單純等待放榜的朋友,則有不同的安排建議。

對於要再拼年底地特的考生
如果你是考完高普考,接著要繼續考地特的同學。由於在高普考備考階段,你已經累積了一定程度的學科能力,並從高普考中培養了一定的實戰經驗。在十一月起到十二月的期間,可以做的是:

  • 先從今年高普作答情況,認識自己不足的地方(包含了學科方面與答題技巧方面)。並根據這些弱點,利用一、兩週左右時間進行補強。將不熟的單元再讀熟幾遍。已經熟的單元則是以瀏覽方式掃過書本章節與大標題,在腦海中「想」一遍單元中內容,如果記憶模糊則再回到書中快速恢復記憶。如果是解題技巧的問題,則可以透過解題書、考古題加強申論寫作能力。
  • 在針對高普考應考狀況進行調整後,由於距離地特時間已經不多,除非基本學科的能力仍有相當落差,不然不建議再花時間將參考書從頭細讀到尾。十一月中起,應該進到地特考古題中,快速的透過大量考題一邊篩檢自己不熟的單元,用「以戰代訓」的方式複習學科,並從做題中有意識的整理「常見考點考法」、「常錯單元與題型」。
  • 到了十二月考前兩週左右時間,可以整合先前考古題的做題經驗,以「考題常考什麼」、「每個單元考題愛怎麼考」的角度回頭再就參考書的內容進行最後複習,並維持對學科的熱度進到考場。

對於單純等待放榜的考生
如果你考完高普考後,沒有要繼續考地特,而是等待明年一月初的放榜結果。那麼,建議在放榜前可以好好把時間留給自己。你可能質疑:萬一今年沒錄取,明年要再考一次,不是應該趁早準備嗎?
是的!不過讓我們用比較長的時間軸來思考。即便放榜結果是未錄取,明年要再戰高普考。那麼也是在明年一月初就會知道考試結果。那時距離111年高普考還有六個月時間。六個月的時間對於已經有過高普經驗,對各個考科已稍有熟悉的考生而言是綽綽有餘的。

我會建議在放榜前以較低的能量稍微再把參考書輕鬆讀過,是因為國考是一場消耗戰。每每到了考前怕的都不是學科知識學不起來,而是已經無心無力備考。萬一需要再戰明年考試,而在今年高普考後沒有休息的想要接著下去讀書,即便一開始熱度還能維持,但一路撐到明年四、五月可能就產生嚴重的倦怠感,這正是許多考生無法以最佳狀態進入考場的關鍵。

如果你真的認為這次考試的狀態非常差,許多學科知識都來不及好好準備,還沒放榜心裡就有數應該是要再戰明年高普考。那麼,在放榜前可以利用閒暇之餘的時間,將參考書的內容再熟悉。等到明年再集中火力把已經稍有印象的學科重複讀熟,並且會是比較理想的備考安排。

關鍵詞
高普考、放榜、地特、參考書、考古題
刊名
新青年公職智庫
想瞭解高上公職課程
請填妥下列資料或加入LINE生活圈,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手機: Email: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