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心理學X檔案 歷期幸福的元素──PERMA理論 - 心理學X檔案
篇名
幸福的元素──PERMA理論 - 心理學X檔案
作者
黃以迦
說明
發佈時間:20220704

追求快樂
「我要快樂,我要能睡得安穩……」這句歌詞來自張惠妹的「我要快樂」。尋找快樂、過得幸福似乎是我們從事各種活動的目的。當然,趨樂避苦是人的天性,然而有些事情似乎做得越多越感空虛、快樂的感受無法長久維持。那麼,究竟該怎麼做才能得到快樂、讓生活中正向的情感能時常發生呢?

正向心理學之父Seligman在其著作「邁向圓滿:掌握幸福的科學方法&練習/(原書名:心盛flourish)」中提出關於人類如何通往幸福快樂的方法:「PERMA理論」。

PERMA理論
PERMA理論包含了以下五個部份:
  • 正向情緒 (Positive Emotions)
  • 全情投入 (Engagement)
  • 正向人際關係 (Relationships)
  • 生命意義 (Meaning)
  • 成就感 (Achievement)。
  1. 正向情緒:正向的情緒不只包含快樂,也包含希望感、愛、感恩等更多種正面、積極的情緒與感受。正向的情緒能讓個體在生活中體驗到Seligman所謂的「心盛」的狀態。所謂心盛,是指一種完全、高度心理健康的表徵。除了體驗心盛的狀態之外,正向的情緒也能幫助個體增加經歷創傷之後的復原力(resilience)。根據正向心理學家Fredrickson提出的「正向情緒抵消效應」,假設正向情緒可以抵消負面情緒對心血管的影響。意即正向的情緒也能增進個體的生理健康狀態。
  2. 全情投入:意指個體能夠專注於當下的活動。Csíkszentmihályi Mihály提出心流的概念,指的沉浸於工作的狀態,其特點是高度集中的注意力、失去自我意識、一種控制的感覺、一種「時間消失」的感覺。流暢感本身就是一種有益的體驗,而且還可以幫助人實現目標(例如贏得比賽)或提高技能(例如成為一個更好的西洋棋選手)。
  3. 正向人際關係:正向的人際關係在個體面對困難時能夠成為一種良好的社會資源與社會支持。同時也有研究指出(Fowler & Christakis, 2008)社會網絡 (social network) 能幫助情緒的傳播,讓正向的情緒感染更多人。阿德勒也曾提出過社會興趣的概念,強調人類與生俱來的社會性需求。
  4. 生命意義:生命意義可以透過工作、宗教、信仰等方式尋求。重點在於發現自身的價值所在,在社會中找到自己的定位,以及自身存在的意義與目的。
  5. 成就感:這裡的成就並非是一般概念當中社會對個體成就的期待與標準。而是指無論是短期目標或是終身志業,只要是個體自己訂立的目標並努力去達成所帶來的感受即是成就感。體驗成就感能強化個體對自己的信心與信任,也能提升個體的自尊(自我感覺的主觀評價)。多個研究都顯示,相較於達成外在目標(社會地位、金錢、學歷……等),達成自我實現及與成長議題相關的內在目標能產生更大的幸福感。
    【延伸考題】
  1. 108高考三級人事行政第四題
  2. 107高考三級人事行政第一題
  3. 107地方特考三等財經廉政第三題
  4. 104普考人事行政第二題
  5. 104地方特考三等人事行政第二題
    參考文獻
  • Fredrickson, B. L. (2001). The role of positive emotions in positive psychology: The broaden-and-build theory of positive emotions. American psychologist, 56(3), 218.
  • Fowler, J. H., & Christakis, N. A. (2008). Dynamic spread of happiness in a large social network: longitudinal analysis over 20 years in the Framingham Heart Study. Bmj, 337.
延伸學習
關鍵詞
PERMA、正向情緒、全情投入、正向人際關係、生命意義、成就感
刊名
心理學X檔案
想瞭解高上公職課程
請填妥下列資料或加入LINE生活圈,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手機: Email: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