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心理學X檔案 歷期心心念念的未竟之事──「蔡加尼克效應」 - 心理學X檔案
篇名
心心念念的未竟之事──「蔡加尼克效應」 - 心理學X檔案
作者
黃以迦
說明
發佈時間:20220523

前言
你是否常常想起一些忘不了的過去?一些往事中未曾圓滿的遺憾時常在夜深人靜的時候突然浮上心頭?又或者,每當追連續劇時,在每一集的結尾總是留有懸念讓你時常欲罷不能,一集又一集的看下去。如果這時候讓你停止追劇要求你開始工作,是否會感到很難專心,因為滿腦子想的都是劇情的懸念?

蔡加尼克效應
這種未完成的事情佔據心神的現象叫作「蔡加尼克效應」。二十世紀二○年代,蘇聯心理學家布盧瑪.蔡加尼克(Bluma Zeigarni)做了一項有關記憶的實驗,她讓受試者做22件簡單的工作,這些工作所需要的時間大致上相等,一般為幾分鐘。這22件工作被隨機分為兩組,其中一組是允許被做完的,而另一組在沒有做完時就受到阻止。在實驗結束的一小時後,蔡加尼克請這兩組參與者回想剛剛進行了哪些作業。結果發現,中斷組的參與者記住他們作業的可能性,是那些真正完成任務的人的兩倍。而她也發現在成年參與者能夠記住未完成的作業,比已完成的高達90%。

解釋
完成工作任務後,人們往往認為此事已了結,可以告一段落,因此,就不再有強烈的記憶動機,如同完形心理學派所認為的,做好事就心理而言已經是完形,它就不再有未完形時的那種強烈要求達到完形的心理動機。因此,不易回憶。而未完成的中止工作,人們總想有一個美好的完形出現,即期待工作的圓滿完成。因此,這件事在大腦中常常占有一席位子,便於回憶時快速地搜索與接通,從而產生蔡加尼克效應。

參考書目
Zeigarnik, B. (1938). On finished and unfinished tasks. In W. D. Ellis (Ed.), A source book of Gestalt psychology (pp. 300–314). Kegan Paul, Trench, Trubner & Company. https://doi.org/10.1037/11496-025

    【延伸考題】
  1. 102普考人事行政第五題
延伸學習
關鍵詞
蔡加尼克效應
刊名
心理學X檔案
想瞭解高上公職課程
請填妥下列資料或加入LINE生活圈,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手機: Email: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