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盛華仁財經週報 歷期通貨膨脹與比特幣價格關聯(時事短評)
篇名
通貨膨脹與比特幣價格關聯(時事短評)
作者
盛華仁
說明
發佈時間:20220222
【焦點短評】

隨著COVID-19疫苗問世,世界各國政府朝著與病毒共存的方向,開始陸續恢復經濟活動,並在之前降息及無上限量化寬鬆政策之下,大量資金投入市場,使得股市、不動產等資產價值不斷上漲,再加上全球供應鏈混亂及原物料需求大幅增加,全世界各國在近期皆面臨「萬物皆漲」通貨膨脹狀況。根據美國聯邦勞工部公布全美消費者物價指數(CPI)顯示,美國的整體通貨膨脹率已在2021年12月年增率7%,逼近1982年2月以來40年來新高紀錄,甚至於在2022年2月10日美國聯邦勞工部公布2022年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更是高達7.5%。由於美國通貨膨脹狀況持續惡化,為了預防通膨狀況失控,吞噬經濟成長的動能,美國聯準會(Fed)表示預期2022年將會升息3次,而專家及學者普遍預期,美國聯準會(Fed)在3月升息是毫無懸念,並且預估今年聯準會的升息次數也從原本的3到4次,提高預測為升息5到6次,甚至美國銀行表示今年升息7次也是有可能會發生。此外,美國聯準會(Fed)亦表示將會加速結束債券購買計畫,將從每月減碼金額150億美元倍增至300億美元,並預訂購債計畫在2022年3月退場。

在美國通貨膨脹比市場預期更嚴重,且聯準會(Fed)預告大幅升息及結束無限量化寬鬆政策,面臨市場資金趨於緊縮、市場舉債成本增加以及熱錢撤出金融相關商品,市場恐慌情緒大增,造成美國股市大跌、公債殖利率大漲等情況。值得注意的是,虛擬貨幣比特幣(Bitcoin)之前因市場資金氾濫及元宇宙等相關議題的炒作之下,2021年11月創下1顆比特幣(Bitcoin)價值約6.9萬美元高點紀錄,但亦因市場資金趨於緊縮、熱錢撤出等恐慌情緒之下,再加上各國政府加強監管加密貨幣市場也重重打擊投資人信心,如俄羅斯央行宣布有意全面禁止國內使用與開採加密貨幣,美國政府近日將提出數位資產監管政策,並指派聯邦主管機關調查加密貨幣市場的風險與發展機會,使得1顆比特幣(Bitcoin)價值曾下跌達22%,剩下約3.6萬美元(2022年2月11日價格為約4.3萬美元),全球第二大市值的以太幣(Ethereum)價格也與比特幣(Bitcoin)一樣,出現劇烈的變動。而虛擬貨幣概念股當然亦受到波及,例如虛擬貨幣交易所企業軟體公司微策略(MicroStrategy)因持有大量比特幣,因而承擔資產大幅損失,且美國證交會(SEC)要求該公司財報認列相關損失,導致公司股價亦出現大幅暴跌。

【參考資料】
延伸學習
關鍵詞
量化寬鬆、COVID-19、通貨膨脹、比特幣、元宇宙
刊名
盛華仁財經週報
出版單位
高上公職網
該期刊-上一篇
想瞭解高上公職課程
請填妥下列資料或加入LINE生活圈,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手機: Email: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