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盛華仁財經週報 歷期ESG發展概況(時事短評)
篇名
ESG發展概況(時事短評)
作者
盛華仁
說明
發佈時間:20220208
【焦點短評】

之前的財經周報「報明牌囉!不可不知的ESG投資!」針對ESG做基本介紹,這周財經周報將進一步說明台灣與國際間ESG發展概況。

台灣的金融管理委員會發布「綠色金融行動方案2.0」,要透過金融機制,引導企業及投資人重視環境、社會及公司治理(ESG)議題,促成投資及產業追求永續發展的良性循環,藉由公私協力合作達成減碳及永續發展目標。以台灣電力公司為例,台電2019年4月首度發布環境白皮書,承諾電廠空污減排目標:2021年空污排放強度將較2016年減少30%、2025年減少40%,2030年更減半達50%;溫室氣體碳排放部分,台電也承諾2021年火力機組淨排放強度與2016年相比,將減排7%、2025年減15%、2030年碳減排達20%。當企業能在兼顧公司發展及綠色環境下做出改變,不僅能擁有良好的公司形象,也能帶給投資人更多的信心持續投資公司發展。

國際間對於環境永續經營相關規範早已行之有年,不論是穩定溫室氣體濃度的UNFCCC(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及Paris Agreement(巴黎協定),再加上於2021年7月14日正式公布碳邊境調整機制(Carbon Border Adjustment Mechanism, CBAM)計畫,規範碳密集型產品若進口到歐盟,必須購買憑證(CBAM Cerificates)才能將其產品銷往歐洲市場,規定進口到歐盟的水泥、鋼鐵、鋁、肥料及電力產品,需向進口國申報其進口產品的碳排放量。此規定讓碳排放量過高的產品提高銷售成本,因此在銷往歐洲市場的過程中需負擔額外的成本,來彌補產品於製造過程中碳排放量所造成的環境問題,藉此降低淨利的方式促使企業更加重視碳排放量的議題。以蘋果 Apple 為例,蘋果公司公布「供應商責任進度報告」,揭露供應商在環保、人權等方面的作為以及成果。供應商在勞工權益與人權、健康與安全和環保方面,供應商的表現都有進步,蘋果團隊會與供應商合作,協助供應商提升能力,達到蘋果的要求。若有不願意或無法改進的供應商,將會面臨被蘋果從供應鏈中刪除的風險。蘋果在賺錢的同時,也會獲得消費者的信任,這就是 ESG 的正向循環。

【參考資料】
延伸學習
關鍵詞
ESG、永續發展、減碳
刊名
盛華仁財經週報
出版單位
高上公職網
想瞭解高上公職課程
請填妥下列資料或加入LINE生活圈,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手機: Email: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