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盛華仁財經週報 歷期民法下修「轉大人」年齡對稅法上的影響(時事短評)
篇名
民法下修「轉大人」年齡對稅法上的影響(時事短評)
作者
盛華仁
說明
發佈時間:20201229
【焦點短評】

立法院會近日已三讀通過修正民法部分條文,將民法成年年齡從20歲下修至18歲,並訂在民國112年1月1日開始施行。此次三讀通過條文重點摘要,除了修正民法第12條規定滿18歲為成年,另外民法第973條規定修正為男女未滿17歲者,不得訂定婚約(原規定為男未滿17歲,女未滿15歲者不得訂定婚約);民法第980條規定修正為男女未滿18歲者,不得結婚(原規定男未滿18歲,女未滿16歲者,不得結婚);最後刪除原民法第981條規定未成年人結婚,應得法定代理人之同意。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民法下修成年年齡為18歲亦會對稅法相關規定產生影響,例如遺產與贈與稅法第17條規定,以及所得稅法第17條規定。財政部配合此次民法下修成年年齡為18歲,預告遺產及贈與稅法以及所得稅法修正草案,除了將「未滿20歲」的文字,改為「未成年」,而滿「20歲以上」的文字,改為「已成年」,對於遺產稅的「直系血親卑親屬扣除額」以及所得稅列報扶養子女免稅額適用資格,將會有所變動,因此相關節稅權益在將來也會縮水。

遺產贈與稅部分,現行規定在遺產稅扣除額部分,依遺產及贈與稅法第17條規定「繼承人為直系血親卑親屬者,每人得自遺產總額中扣除50萬元。其有未滿20歲者,並得按其年齡距屆滿20歲之年數,每年加扣50萬元。」,若遺產繼承人為16歲,按照原先規定可以多扣除200萬元,但是在未來下修成年年齡為18歲之後,只能再多扣除100萬元而已。

所得稅方面,納稅人列報扶養親屬若依現行規定,子女須未滿20歲,或滿20歲以上因在校就學、身心障礙或無謀生能力者,例如19歲的兒子雖然已不在學校就學,但根據規定可以列報免稅額,但是在未來民法下修成年年齡為18歲,19歲的兒子變成已成年,因已不在學校就學,就無法列報免稅額。

【參考資料】

1. 經濟日報:18歲成年修法 牽動節稅權益
2. 中央社:立院三讀 民法成年下修為18歲112年施行

延伸學習
關鍵詞
民法、遺產稅扣除額、列報扶養親屬
刊名
盛華仁財經週報
出版單位
高上公職網
想瞭解高上公職課程
請填妥下列資料或加入LINE生活圈,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手機: Email: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